[覺得自己比下去] 10月27日, 2021

覺得自己比下去

聲演心聲

「點解我的同學個個都咁叻,但係我就咩都唔識?」

「同佢地比,我覺得自己好無用!」

「我都無佢地咁醒,注定失敗的了!」

「人地個個考試都八九十分,但我得六十分,睇來我係特別蠢的一個……」

「我屋企好窮,但我很多同學仔屋企都很有錢,我唔敢同佢地玩!」

經文:詩8:3-8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 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

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

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

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

田野的獸、空中的鳥、海裏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

分享

人是神所創造的,有神的形象樣式,每一個人都十分寶貴。但人很多時都忘記了自己尊貴的身份,甚至貶低自己的價值。特別是當覺得身邊的人都比自己聰明、吸引、受歡迎、有成就等等,就會產生自卑感,覺得自己比下去。自卑感是一種很普遍會經歷的感受,同時也是一種具摧毀性的感受,一方面會令人錯誤地否定自己、沮喪、心靈受創,另一方面叫人失去了前進的動力,傾向逃避承擔責任,也不敢發揮自己的恩賜,使人的生命停濟不前。

但當人在神裏面肯定自己的價值,就看到自己生命的寶貴,不用和其他人比較,都肯定自己是「好的」,並努力活出這份「好」,為要討神的喜悅。即使身邊的人、甚至是至親的父母、師長等等都看扁自己,但神不會看扁我們,祂視我們每一個人為尊貴。

有時候,人被自卑感所困是因為將自己放得太大,很介意別人怎樣看自己,也很介意自己比別人「差」。但當人像詩人那樣抬頭望天,觀看神奇妙的創造,意識到神的偉大和自己的渺小,心境就會豁然開朗,並為「人算甚麼」而驚嘆。「人算甚麼」是表達人在神面前的謙卑,一方面承認自己的微小,另一方面肯定神超然的恩典,是自己所不配得的。自卑感叫人沮喪、受傷、將人捆綁,但謙卑卻叫人因仰望神而心中得到無法想像的自由。自卑感叫人逃避承擔責任,但謙卑卻叫人看見神所交付的使命。

詩人在神面謙卑,就看見神賜人管理大地的使命及權柄,作為神在地上的代表,感到無比的榮幸,從而向神發出由衷的讚美。

思想/祈禱

我們的心有沒有曾經被自卑感所佔據?那是怎麼的感受?背後有什麼原因?

讓我們來到神面前謙卑祈禱,求神幫助我們認識祂創造的美意,看見自己的生命價值以及祂所賜的使命,能從與別人比較所帶來的捆綁中釋放出來。

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創造我們,也感謝祢對我們的大愛!求祢幫助我們認識祢創造的美意,看見自己的生命價值,知道自己是蒙愛的。同時,求祢讓我們能看見祢的偉大,以及祢所賜給我們的使命,好叫我們能竭力實踐祢的旨意,並能從與別人比較所帶來的捆綁中釋放出來。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