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9日, 2021

舊約書卷選讀:伯十九7~12(和修版) 週五

伯十九7~12(和修版)

19:7 看哪,我喊冤叫屈,卻不蒙應允;我呼求,卻沒有公正。
19:8 神攔住我的道路,使我不得經過;他使黑暗籠罩我的路徑。
19:9 他剝去我的榮光,摘去我頭上的冠冕。
19:10 他在四圍攻擊我,我就走了;他將我的指望如樹拔出。
19:11 他向我發烈怒,以我為他的敵人。
19:12 他的軍隊一齊上來,修築道路攻擊我,在我帳棚的四圍安營。

淺釋

約伯發言的對象依然是三位朋友,因此他一直以第三身稱呼神。約伯用上連串的比喻,用意是讓三友明白他的一切遭遇都是出於神無故的攻擊。約伯面容憔悴,有氣無力地「喊冤叫屈」,唯一的希望就是神垂聽他,但卻徒勞無功。第8節用了高牆和黑暗兩個比喻來象徵神攻擊約伯的手段,令他前無去路,也無從摸索出路。撒但曾控訴神「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伯一10),如今約伯的經驗卻不是受保護,而是被圍困。詩人說神賜人「榮耀尊貴為冠冕」(詩八5),約伯的經驗卻剛好相反(第9節)。第10節又用了城牆及樹木為喻,神要攻打城牆直至攻破,又要將約伯得到平反的指望如樹木連根拔出。約伯又自比為營寨,被敵軍重重圍困,神的軍隊「一齊上來」,就是來勢洶洶,斷絕了營寨的一切對外聯繫和供應,使他孤立無援。

默想/祈禱

我們的靈性問題跟約伯不盡相同。約伯痛苦,因為他的經驗與信仰劇烈地衝突,我們卻可能是靈性上太冷淡,根本沒有認真看待自己的經驗與信仰,又或者在逆境中還是不求甚解,或者一味抱怨。請靜靜反省。

禱文

慈悲的天父,雖然置身於這漫長而平淡的生命成長期,設若我們認真看待每天的生活,我們還是有足夠的素材,可以發現祢在我們生命中出現的蹤跡,甚至能發現祢對我們生活的默默引導。願我們珍惜祢愛的貴重,認真看待與祢的關係,渴慕與祢交往,使我們能活出與不認識祢的人截然不同的、更有把握、有方向的人生。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