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蒙愛的!] 10月29日, 2021

我是蒙愛的!

安靜

今天的靈修會以觀畫靈修的方式進行,我們可以按著語音導航的指引觀賞圖畫,進行默想。讓我們先找一個安靜和舒適的空間,好好地坐下來,通過呼吸,好好地感受從神而來的生命氣息。

經文 詩103:8-14

耶和華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祂不長久責備,也不永遠懷怒。祂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天離地何等的高,祂的慈愛向敬畏他的人也是何等的大!東離西有多遠,祂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父親怎樣憐恤他的兒女,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敬畏祂的人!因為祂知道我們的本體,思念我們不過是塵土。

觀畫


今日觀賞的這幅畫亦是由英國女畫家Elizabeth Wang所畫的。這幅畫名叫《每當我們認罪悔改,父神總會立時以擁抱來寬恕我們(Whenever we repent of our sins God the Father embraces us in a swift movement of forgiveness)》。

在這幅圖中出現兩個人物,從標題我們得知,在上方的那位就是天父上帝,而畫家邀請我們代入下方那個人物當中,感受上帝對人的無條件的愛。我們可以先靜靜看這幅圖畫,看看有甚麼地方引起你的注意……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話?


讓我們看看這幅畫下方的人物,畫家用了簡單的陰鬱的藍色線條勾畫出他臉部輪廓和他的身軀。不過這身軀沒有任何的動作,只是以側身抬起頭一般迎見上帝。在那人望向上帝的那一面,畫家又在他的身軀畫上一暖和的黃色線條,表示他被上帝的光輝所映照;但身軀的背面卻跟背景一樣被塗上一層深紫色。這層深沉的紫色跟上帝的光輝相比,形成了強烈的對比。畫家似乎想透過這個紫色背景,來告訴觀畫者關於那人本來的生命光景:脆弱、偏行己路、背離上帝等等。

默想:經文說:「祂知道我們的本體,思念我們不過是塵土。」在我們的生命中,我們何曾意識自己如塵土般脆弱,甚至體會到自己偏行己路、背離上帝?

正如人在做了虧心事時會隱藏自己,偏離上帝的人往往會逃避祂,不敢面對祂。然而上帝卻主動尋找那些失喪的人,這呼應經文所說:「耶和華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讓我們看看圖中的上方,畫家描繪上帝的頭部是朝向下方。畫家在祂的臉龐附近加上一陣陣的黃色的霞光,既光亮又暖和,卻又不帶一點侵略性,叫凡看見祂的人感到被接納,且沒有因此感到刺目。讓我們又細看上帝的手,祂張開雙手,以懷抱的動作向下伸展,彷彿整個身軀由上躍下,就是要將那人擁入懷中。

默想:請稍作安靜,將自己代入畫中下方的那個人,體會上帝以無條件的愛環抱自己。


細看圖中的左右上角,畫家分別用色調較暗的粉藍色和紫紅色作為背景,突顯在上帝的臨在下,連背景的色彩也要分開了。在上帝和人之間,紫色的背景頓時變成溫和的粉紅色。畫家彷彿要強調,上帝的臨在會令生命帶來改變。我們又仔細看看下方的紫色背景,可以看到紫色向下流動的筆法,匯聚在整幅圖的中間下方,彷彿將上帝向下移動的動作變得更加強烈。

祈禱:這幅畫的主題是《每當我們認罪悔改,父神總會立時以擁抱來寬恕我們》。讓我們坦誠來到上主面前,在祈禱中為自己偏離祂的地方向祂認罪、並立志跟從祂的教導,深信祂必以慈繩愛索牽引我們。

默觀:讓我們用少許時間,安然靜默,享受上主的愛。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我們本是塵土,仍要歸回塵土,但感謝祢從沒離開我們,甚至呼召我們成為門徒群體的一份子。每當我們懷疑自己是否值得被愛時,是祢的話語一再向我們作出肯定。求祢幫助我們把握這真理,並以愛回應祢的恩典。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Elizabeth Wang, T-01069-CW, ‘Whenever we repent of our sins God the Father embraces us in a swift movement of forgiveness’, copyright © Radiant Light 2006, www.radiantlight.org.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