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8日, 2021

新約經卷:帖前四13~18(和修版) 週四

帖前四13~18(和修版)

4:13 弟兄們,至於已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
4:14 既然我們信耶穌死了,復活了,那些已經在耶穌裏睡了的人,神也必將他們與耶穌一同帶來。
4:15 我們照主的話告訴你們一件事:我們這活著還存留到主來臨的人,絕不會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
4:16 因為,召集令一發,天使長的呼聲一叫,神的號角一吹,主必親自從天降臨;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
4:17 然後我們這些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會。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
4:18 所以,你們當用這些話彼此勸勉。

淺釋

從14~18節有關對主耶穌基督再來的教導去推斷,帖撒羅尼迦信徒當時正面對一些偏差思想所引致的困擾。保羅就用了整整一個大段落(帖前四13~五11)詳盡解說,叫信徒不要像沒有盼望的異教徒或不信的人。信徒是相信主基督會再來,但有信主的人在基督再來之前已經離世,信徒為此而感到「憂傷」。16~17節所描繪的是一位充滿權能的君王再來的圖畫,「主必親自從天降臨」使人聯想到〈但以理書〉七13節所採用的意象。「降臨」一詞是對君王或達官貴人到訪的描寫;「神的號角一吹」是神臨到的預告,而「死了的人必先復活」象徵生命強大的力量戰勝了死亡。「被提」意即「被抓住」,「雲」借喻為「神的住處」,全句意思是(17節上)活著的人被一股強大的生命力抓住,「在空中與主相會」。保羅要強調的是,信主的人不論是已死的還是活著的,皆在主耶穌再來的時候,在神國裡佔一席位,信徒最終會「和主永遠同在」。保羅吩咐信徒要「用這些話」(18節上)熱烈地互相鼓勵,使人不致憂傷。

默想/祈禱

保羅引導信徒明白,肉身生命的終結並不是人最後的結局,因為信主的人與神有永遠的生命結連,信徒的生命是與基督一同藏在父神的永恆生命之中。我們可怎樣把保羅所作的教導用來「勸勉」他人?堅固他人的信心?又怎樣幫助他人看到信仰為人帶來確切的盼望?

禱文

慈愛的天父,祢通過耶穌基督所成就的救贖作為,
顯明祢是掌管天地,賜予生命的主宰,
祢又是拯救我們的神,我們憑信仰望祢,
深信祢從不離棄我們,更使我們在神國度裡有分。
因祢是永不失信的神,故此我們立志懷著敬虔的心度日,
等候主基督再來,以致那天我們能在永世中與主共享榮耀。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