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 16日

靈閱:耶四11~12及22~28 週一

4:11 那時,必有話對這百姓和耶路撒冷說:「有一陣熱風從曠野淨光的高處向我的眾民(原文是民女)颳來,不是為簸揚,也不是為揚淨。
4:12 必有一陣更大的風從這些地方為我颳來;現在我又必發出判語,攻擊他們。」
4:22 耶和華說:我的百姓愚頑,不認識我;他們是愚昧無知的兒女,有智慧行惡,沒有知識行善。
4:23 先知說:我觀看地,不料,地是空虛混沌;我觀看天,天也無光。
4:24 我觀看大山,不料,盡都震動,小山也都搖來搖去。
4:25 我觀看,不料,無人;空中的飛鳥也都躲避。
4:26 我觀看,不料,肥田變為荒地;一切城邑在耶和華面前,因他的烈怒都被拆毀。
4:27 耶和華如此說:全地必然荒涼,我卻不毀滅淨盡。
4:28 因此,地要悲哀,在上的天也必黑暗;因為我言已出,我意已定,必不後悔,也不轉意不做。

淺釋:

耶利米書四章11至12節,經文一開始以一陣熱風暗示耶和華的審判將臨,這審判極其嚴厲,將會毀壞一切。有這樣的結果,是以色列人的愚頑及愚昧無知所致。耶和華斥責祂的子民毫無悔意,屢次給他們機會,他們仍是絲毫沒有改變。先知在異象中看到空虛混沌的狀況,象徵着穩固的大山小山全都震動,田地一片荒涼,沒有人也沒有飛鳥。遍地的荒涼,就如起初神創造天地時一樣。然而,起初神要從空虛渾沌中創造出秩序,故一切都是美好的;現在卻剛好相反,耶和華要拆毀。幸而耶和華仍然給以色列人留有一線希望,只要他們願意悔改,行耶和華喜悅的事,神定必會施行拯救。

反省:

我們有否也如昔年的以色列人一樣,漠視神的恩典及祂在我們身上的作為呢?讓我們行耶和華喜悅的事,止息神的烈怒!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