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 15日

默想福音書:路十五1~10 週日

15:1 眾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要聽他講道。
15:2 法利賽人和文士私下議論說:「這個人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吃飯。」
15:3 耶穌就用比喻說:
15:4 「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
15:5 找著了,就歡歡喜喜地扛在肩上,回到家裏,
15:6 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去的羊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
15:7 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
15:8 「或是一個婦人有十塊錢,若失落一塊,豈不點上燈,打掃屋子,細細地找,直到找著嗎?
15:9 找著了,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落的那塊錢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
15:10 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 神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為他歡喜。」

淺釋:

法利賽人和經學教師不滿耶穌與罪人和稅吏一起,心中充滿議論和鄙夷,耶穌於是一連以三個比喻回應他們心中的想法,帶出分享罪人回轉的喜樂,藉此希望他們明白天父的心意。尋羊與尋銀幣比喻的意義相若,均是在表達尋得迷羊和失錢的喜悅。兩個比喻均在強調「失而復得」的喜樂(牧羊人因尋回迷羊、婦人找回失錢),並且為此而熱烈慶祝。其中,羊對於牧羊人來說是重要的資產,這點並不難理解;值得留意是有學者指出那婦人的「十塊錢」是當時出嫁的嫁妝,故那失落了的「一塊錢」對該婦人來說也同樣是甚為寶貴的。這兩個比喻均欲指出在上主眼中,罪人並非不配的後補或次選,而是上主所主動找尋的失落的人。

反省:

透過上述的比喻,指出了上主接納罪人並非「容忍罪惡」,而是因上主一直珍視世上所有的人,故不願當中任何一個失落。在為上主地上使者的你,應如何和應著上主這樣的心懷?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