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31日, 2021

福音書:可十35~45(和修版) 週日

可十35~45(和修版)

10:35 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約翰進前來,對耶穌說:「老師,我們無論求你甚麼,願你為我們做。」
10:36 耶穌對他們說:「要我為你們做甚麼?」
10:37 他們對他說:「在你的榮耀裏,請賜我們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
10:38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所喝的杯,你們能喝嗎?我所受的洗,你們能受嗎?」
10:39 他們對他說:「我們能。」耶穌對他們說:「我所喝的杯,你們要喝;我所受的洗,你們也要受。
10:40 可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而是為誰預備就賜給誰。」
10:41 其餘十個門徒聽見,就對雅各和約翰很生氣。
10:42 耶穌叫了他們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作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轄他們。
10:43 但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要作你們的用人;
10:44 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要作眾人的僕人。
10:45 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淺釋

耶穌與門徒正在前往耶路撒冷的路上,第三次向門徒預言自己將要被殺害然後復活,成就神救贖世人的計劃(參32~34節)。但雅各和約翰兄弟二人卻以為耶穌去耶路撒冷是要自立為王,私下進見耶穌,請求耶穌在祂的榮耀裏,讓他們分別坐在耶穌的左右,得享尊貴位分。耶穌反問二人是否預備好同受祂的「杯」和祂所受的「洗」。「杯」指神的怒氣和懲罰,就是代替眾生因得罪神而必須承受的懲罰。「洗」指危難,就是指耶穌所要承受的鞭打、羞辱和十架苦刑。二人顯然不明白耶穌向他們提出的挑戰指甚麼和付甚麼代價,卻異口同聲的表達他們有堅定的心志。耶穌鄭重指出,凡忠心作他的門徒就必須喝這杯、受這洗。二人的舉動招來十位門徒的不滿,可見他們也極看重世上的尊榮。耶穌聚集所有門徒,向他們解釋神國的尊卑與世俗不同:在神國裏,有能力的要幫助沒能力的,有權位的要服事卑微的,正如與創造主同等的人子要來為受造者捨命贖罪。

默想/祈禱

我們如何看待自己在工作或社會上的身份?耶穌對門徒要服侍弱小、俯就卑微的教導對我們有甚麼提醒? 讓我們思想片刻,然後向上主擺上禱告。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是與父神同等的萬有主宰,是賜我們生命之主,我們感謝讚美祢!感謝祢昔日為我們捨命贖罪,負上我們無法負擔的罪債,讓我們有望脫離罪網並與神復和。求祢激勵我們效法祢的捨己,不只求自己的幸福,但求作祢的愛的流通管子,關愛身邊的人,讓他們也得著從祢而來的平安和喜樂。禱告乃奉我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