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3日, 2021

詩篇:詩一四六 週三

詩一四六

146:1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我的心哪,你要讚美耶和華!
146:2 我一生要讚美耶和華!我還活的時候要歌頌我的神!
146:3 你們不要倚靠君王,不要倚靠世人;他一點不能幫助。
146:4 他的氣一斷,就歸回塵土;他所打算的,當日就消滅了。
146:5 以雅各的神為幫助、仰望耶和華-他神的,這人便為有福!
146:6 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他守誠實,直到永遠。
146:7 他為受屈的伸冤,賜食物與飢餓的。耶和華釋放被囚的;
146:8 耶和華開了瞎子的眼睛;耶和華扶起被壓下的人。耶和華喜愛義人。
146:9 耶和華保護寄居的,扶持孤兒和寡婦,卻使惡人的道路彎曲。
146:10 耶和華要作王,直到永遠!錫安哪,你的神要作王,直到萬代!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淺釋

有研究認為這是猶太人從被擄之地回歸故土時所唱的詩歌,猶太人每朝都唱誦這詩。這詩內容指出神是真正的幫助者,勸人不要靠地上的君王或任何人,因為他們只不過是人,他們連自己的生死也不能掌握;死後一切謀算盡都煙消雲散,這是回歸者經歷過流落異鄉的日子,終於如願返回故土,因而有這深切體會。詩人指出惟有那些懂得依靠及仰望神的人,生命才有光明的前景,因為神是創天造地的大能者,永不捨棄祂的子民;祂大有權能,卻從沒有忽視世間被受欺壓、受囚禁、瞎眼傷殘、孤寡無依……的弱勢社群。祂喜愛信靠遵行祂道的人,恨惡行事歪謬的惡人。詩人最後提醒神的子民,神是上天下地真正的王,沒有人可高過 祂,該受大讚美。

默想/祈禱

世事無常,生命中常有意料之外的事,既有的計劃沒能如人意開展,只有神是掌管著世間一切的主宰,祂才是我們最終可以信賴的。讓我們慎防被受害者的意識所主導,反要勇於面對現實,並學習詩人對神的仰賴和確信,堅信神喜愛義人,扶持被壓下的人。

禱文

神啊!惟有以祢為幫助,仰望祢的人,是為有福的。求祢開我的眼目,常看到祢施恩拯救的作為,免我常在得意之時而忽略了祢的恩惠,陷自己於自以為是的罪惡之中!願我常在祢面前自卑,學習信靠祢迎向面前的挑戰,奉主耶穌基督之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