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醒目啲] 11月4日, 2021

我想醒目啲

經文 箴9:10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聲演

「全靠你醒目咋,呢個傳波真係扭轉左比賽勝負,唔係我哋實輸緊… 」
「小明成日以為自己好醒… 大家都吾覺得囉… 『懶醒』就有佢份… 」
「醒目D啦… 佢阻住我地傾計都吾知囉!」
「其實,咩叫醒目?阿Jack成日搵人著數,但最後大家都吾鍾意佢… 阿邦成日去幫人,好似好蝕底,但係佢就好受歡迎…」

分享

想問問大家一個冷知識問題,以下幾位名人,有甚麼共通之處?

  • 科學家愛因斯坦
  • 心理學家弗洛伊德
  • 哲學及政治經濟學家馬克思
  • Facebook、WhatsApp及IG的老闆馬克·祖克柏

他們都是猶太裔。按2017年統計,猶太裔約佔全球人口比例0.3%,但他們在各行各業(科學科技、人文學科、商界政壇)都舉足輕重。自諾貝爾獎設立以來,猶太人共拿走了 19%的化學獎、26%的物理獎、28%的生理與醫學獎、41%的經濟學獎、 13%的諾貝爾文學獎。在美國,約1/4的大學教授,1/4的醫生和1/4的律師都是猶太裔。你會問,為甚麼猶太人那麼「醒目」?

原來,在每個傳統的猶太家庭,最著重的就是藉著家庭教育去培養出待人處世的智慧,而家庭教育的「教科書」就是我們常讀的《舊約聖經》以及猶太教的「屬靈典藉」。

今日靈修的經文,正好指出何謂「智慧」及如何活出「智慧」人生。《箴言》言說的「智慧」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智慧」關乎人的道德倫理規範,也包括生活技能,有「智慧」的人懂得如何處世為人,也懂得如何解決問題。由於耶和華神就是至聖者,一切「智慧」是都從祂而來,人尋覓智慧的途徑就必然是「敬畏神」及「認識神」。

「敬畏」,希伯來文有「愛慕」、「敬重」及「害怕」的意思。敬畏上主,是人以兒女「愛慕」父母的心懷,一方面「敬重」遵行父母的吩咐,為求父母的喜悅,一方面「害怕」冒犯父母,唯恐父母傷心難過。同樣地,我們作為神的兒女,愛慕神,謙卑聆聽、專心致志地遵行神的話語。一方面,神的憤怒確是可怕,神的慈愛確是甘甜,以致我們由心底湧出要活出討祂喜悅的生命;一方面,由於人自身的軟弱和誘惑帶來許多危險,我們就有一種警覺和警醒,叫自己「不要得罪神」 ,並活出神兒女應有的生活 。

「認識神」,是指研習及遵行神的話語,祈禱親近神,理解神在歷史及生活中的作為,以致我們能緊緊地跟隨神。換句話,「認識神」是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在生活中經歷神的性情與作為。

要想醒目D?每天活得比昨天更「敬畏神」、更「認識神」吧!願一切智慧之源的上主賜福給我們!

思想/祈禱

為什麼「敬畏神」及「認識神」是缺一不可?你在哪方面需要成長呢?請計畫三個具體行動,促進你更「敬畏神」、更「認識神」,並祈求神幫助你實踐計畫。

禱告

慈愛的天父,
祢是全能至聖者,一切的智慧源於祢!我們渴望過專心仰賴祢的生活,不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一切所行的路上都認定祢,願祢指引我們的前路。每一天,求祢引導我們更深刻認識祢,更虔誠敬愛祢,更緊緊地跟隨祢。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