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4日, 2021

新約經卷:帖前五1~3(和修版) 週四

帖前五1~3(和修版)

5:1 弟兄們,關於那時候和日期,不用人寫信給你們,
5:2 因為你們自己明明知道,主的日子來到會像賊在夜間突然來到一樣。
5:3 人正說平安穩定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如同陣痛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他們絕逃脫不了。

淺釋

「明明知道」(2節)這片語表明保羅此刻所說的,是從前已教導過帖撒羅尼迦信徒,現在只是溫故知新。在這關乎主再來的論述,保羅連用了兩個在新約聖經常用來表達時間的希臘文字詞,「時候」指機械時鐘所顯示的物理時間,「日期」原文字詞有「機會、機遇」的意思,「主的日子」就是指神最終極的審判之日。保羅藉著賊人夜間偷東西的意象,說明賊人定意要偷東西就必然有所行動,故重點不在賊人何時行動,而是人怎樣做好防盜準備,免得招致損失。保羅想強調的信息是,基督再來是千真萬確的事,必然會發生的。重要的是,無論主何時再來,信主的人都必被主強而有力的生命抓住,能與祂永遠同在,信徒因此不用擔心主的應許會落空,卻是要懂得把握人生在世的光陰,敬虔度日,一生年日或長或短,也要盡用每一個機遇與機會,積財寶在天,預備見主面,向主交帳。

默想/祈禱

保羅勸勉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徒,既然沒有人能知道主何時再來,人也不能知道自己的大限何時臨到,那麼信徒就只能隨時作好準備,以致見主面的一刻,不是被神審判,而是蒙神喜悅。我們是以怎樣的心懷等候主基督再來?主基督將要再來這事實又怎樣影響我們看今天所遇到的人與事?

禱文

慈愛的天父,在這風起雲湧的時代,
要做一個堅守信仰的信徒,且以遵行真理去抵抗世間的歪謬,
我們需要祢的恩典扶助,需要祢的恩言引領,需要祢的靈加力,
使我們勇敢持守,使我們有智慧明辨真理,
使我們能面對時代的挑戰、衝擊,在身處的場境中見證祢的名,
以致我們在主再來的日子,蒙稱許是祢忠心的僕人。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