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想學多啲嘢!] 11月5日, 2021

我好想學多啲嘢!

安靜

各位弟兄姊妹,又到了今日的靈修時間。今日的靈修會作簡單的經文默想與自我檢視。在開始靈修前,讓我們先找個安靜和舒服的空間坐好,預備我們的心參與今日與神相會的時間。

經文

今日所讀的經文是關於耶穌在祂青少年時期學習的一個片段。
讓我們一同聆聽經文,路加福音二章41至49節。

2:41 每年逾越節,他父母都上耶路撒冷去。
2:42 當他十二歲的時候,他們按着過節的規矩上去。
2:43 守滿了節期,他們回去,孩童耶穌仍舊在耶路撒冷。他的父母並不知道,
2:44 以為他在同行的人中間,走了一天的路程才在親屬和熟悉的人中找他,
2:45 既找不着,就回耶路撒冷去找他。
2:46 過了三天,他們發現他在聖殿裏,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
2:47 凡聽見他的人都對他的聰明和應對感到驚奇。
2:48 他父母看見就很驚奇。他母親對他說:「我兒啊,為甚麼對我們這樣做呢?看哪,你父親和我很焦急,到處找你!」
2:49 耶穌對他們說:「為甚麼找我呢?難道你們不知道我應當在我父的家裏嗎?

https://www.freebibleimages.org/illustrations/gnpi-011-jesus-found/

淺釋

按照猶太人的傳統,猶太男子自小在家鄉的會堂學習律法,每年的逾越節則可以在聖城向當地的宗教權威學習。直到十三歲時,他們就會成為「律法之子」,要兼擔起遵行律法的義務。除非他們家道豐富,否則他們往後便不再有學習律法的機會。於是耶穌在十二歲那一年的逾越節,把握最後的機會,在節期完成後沒有與其他同伴隨行離開,而是繼續留在聖殿中,跟當地的宗教領袖探究律法。經文指出「凡聽見他的人都對他的聰明和應對感到驚奇」,可見耶穌相當認真地瞭解和發掘律法的教導,甚至提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洞見,彷彿一位資深的律法老師一樣。後來當祂的父母在聖殿尋回耶穌,從耶穌的回應中,既展示祂作為神的兒子這真正的身份,也盡顯耶穌對父神話語的求知心與渴慕。

自我檢視

各位弟兄姊妹,聽到今日的靈修主題,不知道你有甚麼反應?你喜歡你目前的學習嗎?還是你會想:「吓!讀書已經夠辛苦的了!我怎會想學多些東西?」

撇開你喜不喜歡學習,不知道你認為自己最擅長的又是甚麼?有甚麼東西是你認為自己,或是別人認為你很得心應手呢?

你有否想起你有興趣學的東西,可能是樂器、烹調、運動、藝術、創作、某些專門學科或技術。有些可能是你正在學習的,有些可能是目前未有機會學習,希望將來可以去學習的呢?可以的話,你不如將它們一一列出來?

捫心自問,雖然有些學習的過程是我們未必享受的,但每當我們在所學的東西有所進步時,我們也會因此感到喜悅。從耶穌對學習律法的用心與認真的態度,你對自己今日的學習態度有何評價?

讓我們花些時間祈禱,祈求天父幫助我們把握今日學習的機會,以認真的心態面對,積極培養適合自己和健康的興趣去學習,發揮自己所長,善用天父給你的人生。

默觀:讓我們用少許時間,安然靜默,並享受上主的愛。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賜我們生命,讓我們有不同的學習機會,求祢賜我們智慧,妥善運用祢賜給我們的時間和機會,積極發掘潛藏在我們生命中的各種恩賜,好讓我們人生經歷祢的帶領,活出豐盛的生命。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