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想考試合格] 11月1日, 2021

我好想考試合格

聲演

唉,我溫咗都係唔識架啦。

點解我咁蠢架,溫完好似無溫咁,都記唔入腦。

我溫咗嗰d又唔考,淨係考我無溫嗰d。

我都係想合格啫,都咁難。

溫完都係唔合格架啦,溫來做咩?

旁白:有時讀書讀到「懷疑人生」嘅時候,我地有無諗過放棄?覺得如果付出咗都無回報,咁不如唔好努力?
唔好「放棄治療」住先,關於付出同埋回報,聖經有段經文咁樣講:

經文

「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哥林多後書 9:6)

淺釋

這節簡潔的經文在表面上看來有「多勞多得」的意思,但作者特意用耕種作爲比喻,更深入地教導信徒「種」與「收」的心態。要獲得收成無疑講求耕種者的付出,但同時存在其他外在環境的因素,例如土壤和天氣,這些都是耕種者無法控制的。作者並非天真得不知道這些在現實中可能出現的狀況,但這無阻他肯定並教導「這話是真的」。

栽種或許是在於人的付出,不過收成同時是在於神。這段經文突出了「種」與「收」的連貫性,一方面肯定了付出者的努力,另一方面帶出了神在背後的看顧與供應。因此,信徒付出時需要留意自己的態度,既盡責任地做好可以做的,同時將付出過後的結果交託讓神掌管,不將「多收」看爲完全是自己的功勞,或者看爲是理所當然、神必然要為我們成就的結果。付出的動機不是企圖操控神去按照自己的心意作出相應的報答,而是基於對神的信任,相信祂會按照祂的旨意介入人生的處境。因此,「多種」是一個認清神掌權的信靠行動。這付出的過程會成爲信徒經歷神的屬靈之旅,在當中順服被神塑造。那麽自然而然,信徒的生命各方面都有所成長,甚至能夠成爲他人的祝福,這才是最寶貴的收成。

思想
  1. 我們在學習上有過付出與收穫不成正比的經驗嗎?
  2. 縱然收穫未必與我們當下所期望的一致,但我們仍願意因著對神的信靠,而在學習或生活各方面上盡自己所能嗎?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時刻看顧以及供應我們的需要,超過我們所想所求。祈求祢在我們的學習上加力給我們,能夠盡好本份分,又幫助我們懂得在努力過後將結果交託給祢,更多經歷祢的帶領。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