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想去旅行] 11月2日, 2021

我好想去旅行

聲演

A:「疫情已經一年多,世界各地都有防疫、隔離措施,已經好久沒有去過旅行了!」
B:「我都好想去旅行,見識下唔同的文化、風俗,又可以輕鬆一下。」
A:「雖然出國較為困難,前後要隔離,但我們可以在香港去下Staycation, 都好過無。」
B:「話時話,其實我們現在都是去緊旅行的…… 」
A:「咩料?我們現在都是在香港,邊度係去緊旅行喎?你發夢嗎?」
B:「我係講緊《聖經》入面講到我們在世上是客旅…… 」
A:「哦…… 我仲以為你講咩……但聖經裏面講的客旅,和我們現在講的去旅行,係有啲唔同的。」(出滴汗公仔)
B:「咁有咩唔同?」
A:「讓我們一起聽聽今天的靈修經文,了解一下當中的意思吧!」

經文:來11:13,16上

「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
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

分享

希伯來書第十一章提到在舊約聖經中的不同的信心偉人,他們因著信而順服神的心意,以行動活出他們的信仰。這些人雖然在他們短暫的人生中,未能親眼目睹神的應許得以成就,但他們卻滿有盼望,因為深信有一個「更美的家鄉」,神的應許在當中得以完全實現。

「客旅」一字在希臘文中是「外國人」的意思,「寄居的」就是指非公民的身份,是暫時居住的。古代的人當「客旅」,並不是為了觀光遊玩,多數是為了生計而奔波,例如到不同地方做買賣、找工作等等,也可能是為了信仰而朝聖。古代沒有飛機,遠行的路途遙遠、艱苦,特別是以色列附近的地方都是曠野的氣候,很多時候都又曬又熱,而且途上可能會遇到野獸、盜賊,十分危險。以「客旅」來形容人生,表明了人生雖然有很多艱難,特別是對基督徒來說,在世上實踐使命時可能會遇到逼迫、困難,但這些都是短暫的,世上的事物終必會過去,人亦終有一日會離開這個世界,「更美的家鄉」正在等待神的兒女進入。

「更美的家鄉」是指神掌權的天上永恒的國度,那是一個美好的新世界,再沒有死亡,也沒有悲哀、哭號、疼痛,人和人之間不再彼此傷害,是一個充滿愛的國度。每個基督徒自信主的那天開始,就成為了神國度的子民,那是我們最重要的身份,天國才是我們的「家鄉」。

現代人去旅行,有Passport 很重要,因為這代表了我們的國藉和身份,有什麼時情發生時可以找自己國家的大使館求助,可以得到保障。對我們作為客旅的人生來說,因為我們有「天國子民」的身份,我們有什麼事情也可以找「天國大使」–聖靈–求助,在祂裏面得到保障。

當我們意識到我們的人生是「客旅」的人生,就不用太執著於現世的成敗,也不用為眼前的得失而耿耿於懷,因為這一切都會過去。基督徒在這個「客旅」的人生中,就不會將焦點放於對世俗名利的追求,而是追求有永恆價值的事物,努力實踐神國度的使命。

思想/祈禱

有什麼會令你意識到我們的人生是「客旅」的人生?你希望自己的人生旅程是怎樣的?你會如何珍惜這個旅程中的一切經歷,並且愛惜光陰?

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讓我們明白到自己的人生不過是「客旅」,世上的事物終會過去,惟有祢的國度永遠長存。願我們都能珍惜這個旅程中的一切經歷,並且愛惜光陰,就會把握時間去實踐祢所賜的召命,預備自己將要回到「更美的家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