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想勇D] 11月8日, 2021

我好想勇D

約書亞記 1:9

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

聲演

「今個學期的成績大跌,爸媽一定鬧爆我,他們不會再愛我了…」
「他需要我幫忙嗎?其實我都可以去幫幫手,但他會不會嫌我多事呢?」
「我覺得他這樣做不對,我想跟他講,但我好驚衝突…」

分享

《約書亞記》排在《摩西五經》之後,而約書亞時代也剛好是以色列人歷史的關鍵時刻,為神應許的完滿的前奏。這段經文出自《約書亞記》,是神對約書亞「吩咐」的總結。「吩咐」希伯來文是「命令」的意思。

這段說話的背景是關於甚麼的歷史呢?《創世記》記載神與亞伯拉罕立約,應許他把迦南美地賜給他的後人。《出埃及記》述說神領以色列人離開為奴之家,往迦南應許之地。《利未記》收錄神頒佈的律法及敬拜禮儀。《民數記》記載以色列民在曠野生活,遷往到達迦南的地的附近。《申命記》藉摩西重申神人之間的應許,呼籲神的子民要遵行律法,預備進入迦南地。《約書亞記》記載約書亞接續摩西的角色,帶領以色列人奪取迦南地,完滿「賜迦南地」的應許。

回顧這段歷史,我們更清楚看見神一直堅守所立的約,更賜下祂的律法,教導祂的子民,就算祂的子民叛逆及犯罪,神仍然不離不棄,與他們同在到底,供應他們生活所需,又施行拯救。難怪,神指出,神必與他「同在」,無論約書亞「往哪裏去」。 「往哪裏去」不單是呼應地域上,更是呼應著上述歷史,神的「同在」是在每天生活中,在人生命的高低起跌中,在整個民族發展之中。

神的話語與應許,成為了生活的實況、生命的實況及歷史的實況。有神的話語作為基礎,神對約書亞的命令便是無比的鼓舞及力量的泉源。「不要懼怕」便是指面對敵人不需要「驚到騰騰震」,而「不要驚惶」便是指面對困難不用「驚到心都灰曬」。「剛強」是指當人覺悟有神作為「最大的後盾」,人從內到外就會展現出一種「必勝有餘」的風範;「壯膽」是指人與神「同一陣線」時,人對神將要成就的工作,有一種忠貞篤信的配合。換句話,神命令約書亞,懷著得勝的把握及忠信的生命,奪取迦南地,迎接神為祂子民所要展開的新時代。

主耶穌被稱為「以馬內利」,意思是「神與我們同在」,而主耶穌親自應許我們,祂要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終結,就是祂應許再來的那一天。那麼,就算今天我們碰上苦難禍患、挫折失敗、困難危機,我們「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我們無論日子如何,神必與我們同在。我們只管像約書亞,聽從神的話語,懷著得勝的把握及忠信的生命,努力實踐神的教導與吩咐,難關難過關關過,去迎接神為我們所要展開的新時代。

思想/祈禱

在你的生活中,有甚麼人與事使你懼怕與驚惶?神必然與我們同在,只是我們是否開放生命去察驗神的同在吧。所以,你願意藉著讀經去認識神的話語、祈禱去親近神、與弟兄姊妹分享去彼此分擔同行,或其他方式,去經歷神的同在嗎?

禱告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常與我們同在!求祢幫助我們更倚靠祢,警醒聆聽及遵行祢的命令,在生活中有勇毅去面對困難挑戰,把握機會配合祢的計畫,以剛強壯膽的生命見證去迎接主耶穌再來的日子!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