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8日, 2021

舊約經卷:得三1~5 週一

得三1~5

3:1 路得的婆婆拿俄米對她說:「女兒啊,我不當為你找個安身之處,使你享福嗎?
3:2 你與波阿斯的使女常在一處,波阿斯不是我們的親族嗎?他今夜在場上簸大麥;
3:3 你要沐浴抹膏,換上衣服,下到場上,卻不要使那人認出你來。你等他吃喝完了,
3:4 到他睡的時候,你看準他睡的地方,就進去掀開他腳上的被,躺臥在那裏,他必告訴你所當做的事。」
3:5 路得說:「凡你所吩咐的,我必遵行。」

淺釋

摩押女子路得跟隨已故丈夫的母親拿俄米離開了摩押地,回到丈夫的家鄉伯利恆去。兩個寡婦無依無靠,幸好得到族人波阿斯的恩待,不僅讓路得可以按律法的規定,在田裡拾取麥穗,甚至暗中多留了一點麥穗給路得。路得把田裡的情況以及波阿斯跟自己的說話,都告訴了拿俄米。拿俄米看到波阿斯是一個遵行律法的義人,甚至做的比律法所要求的更多。她大概也感覺到路得對波阿斯有好感,於是就定意為這位對自己不離不棄的媳婦找個「安身之處」。和修版把「安身之處」釋作「歸宿」,意思就是拿俄米要為路得找一個丈夫,使路得的生活得到保障。拿俄米在這裡形容波亞斯是「親族」,跟路得記其他地方所用的「至近的親屬」不同。「至近的親屬」即「親族中的拯救者」,強調律法下對同族人的責任。波阿斯的確是一位「至近的親屬」,但拿俄米希望路得不要誤會,自己的目的並非要為夫家留後和贖回地業。「沐浴、抺膏、換上衣服」並非把自己裝扮到花姿招展的意思,「衣服」只是普通的服飾。參撒下十二20,「沐浴、抺膏、換上衣服」是路得表示自己已完成亡夫哀哭的象徵行動。「掀開腳上的披,躺臥在那裡」,相信是那個時代女性向心儀對象的表白方式,波阿斯一定會明白路得的意思。拿俄米告訴路得,波阿斯「必告訴你(路得)所當做的事」,意思是叫路得等待波阿斯的回應,說明拿俄米也無法百分百確定波阿斯的意向。

默想/祈禱

拿俄米因為遇到願意謹守遵行神律法的人而重拾希望,今日我們可以怎樣按著聖經的教導而跟隨基督,讓人看到基督福音所帶來的盼望呢?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對世人的眷佑,不單賜下生活中的恩惠,更把救贖之恩賜給我們。願祢的靈幫助我們明白祢話語的真義,並加添我們力量去謹守遵行,使我們的生命活現出真正的美善,讓別人因此得到激勵,重拾盼望。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