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7日, 2021

福音書:可十46~52(和修版) 週日

可十46~52(和修版)

10:46 他們到了耶利哥。耶穌同門徒並許多人離開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討飯的盲人,是底買的兒子巴底買,坐在路旁。
10:47 他聽見是拿撒勒的耶穌,就喊了起來,說:「大衛之子耶穌啊,可憐我吧!」
10:48 有許多人責備他,不許他作聲,他卻越發喊著:「大衛之子啊,可憐我吧!」
10:49 耶穌就站住,說:「叫他過來。」他們就叫那盲人,對他說:「放心,起來!他在叫你啦。」
10:50 盲人就丟下衣服,跳起來,走到耶穌那裏。
10:51 耶穌回答他說:「你要我為你做甚麼?」盲人對他說:「拉波尼,我要能看見。」
10:52 耶穌對他說:「你去吧!你的信救了你。」盲人立刻看得見,就在路上跟隨耶穌。

淺釋

耶利哥城位於猶大地區的北部,鄰近撒瑪利亞及約旦河的一個主要城市。耶穌與門徒前往耶路撒冷途經此地,吸引了群眾跟隨,期間遇到一個盲眼的乞丐求耶穌醫治。福音書甚少提及向耶穌求醫者的名字,但此處卻特別記載了巴底買的名字,意味著巴底買是後來教會所熟悉的人物。他坐在離城的路邊聽見旁人說「拿撒勒人耶穌」來到,卻稱呼耶穌為「大衛之子」,這並不表示巴底買早已認識到耶穌就是猶太人素來所等待的彌賽亞,而是他認為耶穌像大衛一樣,能為以色列帶來平安與福氣。群眾責備他向耶穌呼喊,似乎認為他沒有資格接觸耶穌,但耶穌卻停下來,回應他的需要。

巴底買在耶穌跟前丟下代表他一切財物的外衣,表明願意捨棄一切,並懇求耶穌讓他開眼看見。他稱呼耶穌為「拉波尼」,即「主人」的意思。耶穌就立刻讓他開眼,表示他是因對耶穌的信而得救,並打發他離去,但他卻選擇跟從耶穌前往耶路撒冷。

默想/祈禱

我們身邊常有否定或阻礙我們追隨基督的人和事,我們如何認清真理,不被世俗的聲音擾亂心神呢?巴底買的信心和堅持對我們有甚麼提醒?讓我們思想片刻,然後向上主擺上禱告。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是神、是我們的主、生命的錨。在這眾說紛紜,真相難辨的世界,我們憑自身之力實在找不著平安。求祢引領我們,讓我們跟隨祢,又透過聖靈光照我們的心,使我們明白真理,以致我們在風雨中站立得穩,在紛亂中堅守聖約,激勵我們在艱難中活出祢託付我們的召命,在世上傳頌祢的大愛,見證榮耀祢。禱告乃奉我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