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 22日

默想福音書:路十六1~13 週日

16:1 耶穌又對門徒說:「有一個財主的管家,別人向他主人告他浪費主人的財物。
16:2 主人叫他來,對他說:『我聽見你這事怎麼樣呢?把你所經管的交代明白,因你不能再作我的管家。』
16:3 那管家心裏說:『主人辭我,不用我再作管家,我將來做甚麼?鋤地呢?無力;討飯呢?怕羞。
16:4 我知道怎麼行,好叫人在我不作管家之後,接我到他們家裏去。』
16:5 於是把欠他主人債的,一個一個地叫了來,問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
16:6 他說:『一百簍(每簍約五十斤)油。』管家說:『拿你的帳,快坐下,寫五十。』
16:7 又問一個說:『你欠多少?』他說:『一百石麥子。』管家說:『拿你的帳,寫八十。』
16:8 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做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
16:9 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裏去。
16:10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
16:11 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
16:12 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
16:13 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 神,又事奉瑪門。」

淺釋:

管家因為被人控告「浪費主人的財物」而遭解僱。「管理主人的財物」是對管家的基本要求,管家自知從此很難再找到相類的工作(第3節),經過一輪自我評估後,決定要進一步浪費主人的財物來為自己的將來打算(第4~7節)。值得留意的是,雖然主人誇獎管家做事聰明(因這管家只是慷主人之慨,為自己製造名聲,而未有直接偷取主人的財物),但經文卻明確地表示這管家的行為是「不義」的。主耶穌也稱讚管家作事精明,因這作為「世界之子」的不義管家倘且懂得為自己有限的人生打算。主耶穌要求門徒學習的是這不義管家對其生命著緊的心態,而非其「不義」的行為,並藉此比喻提醒作為「光明之子」的門徒學習這管家對自己未來之重視心態,為永恆的生命及早做好準備。

反省:

請思想,你今天有否如那管家般著緊地為你的永生而努力?如何的生命踐行才是真正為永生而努力?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