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 23日

靈閱:耶八18~九1 週一

8:18 我有憂愁,願能自慰;我心在我裏面發昏。
8:19 聽啊,是我百姓的哀聲從極遠之地而來,說:耶和華不在錫安嗎?錫安的王不在其中嗎?耶和華說:他們為甚麼以雕刻的偶像和外邦虛無的神惹我發怒呢?
8:20 麥秋已過,夏令已完,我們還未得救!
8:21 先知說:因我百姓的損傷,我也受了損傷。我哀痛,驚惶將我抓住。
8:22 在基列豈沒有乳香呢?在那裏豈沒有醫生呢?我百姓為何不得痊癒呢?
9:1 但願我的頭為水,我的眼為淚的泉源,我好為我百姓(原文是民女;七節同)中被殺的人晝夜哭泣。

淺釋:

本篇描述先知耶利米為耶路撒冷哀痛,字裡行間表達出耶利米對同胞存着強烈的情感。然而, 耶利米的內心卻有極大的矛盾,一方面他對以色列同胞有深切之愛,不忍見到他們受苦,當聽見同胞的哀聲從極遠之地而來,內心就苦悶不安。另一方面耶利米愛耶和華,看到以色列民沾染迦南文化,敬拜雕刻的偶像和外邦虛無的神而義怒填胸,認為他們應受懲罰。一連串的反問,「豈沒有乳香?豈沒有醫生?百姓為何不得痊愈?」反映以色列民在罪中沉疴難治,耶和華的審判將至!「願我的頭為水,我的眼為淚的泉源……晝夜哭泣。」表示耶利米除了哭泣,好像已不能做甚麼了,哀痛之情表露無遺。

反省:

耶利米先知愛神也愛人,看到同胞屢勸不聽,激怒耶和華而顯得着急及哀傷。我們看到神家中的肢體離開神,有這份着急的情懷把他們挽回過來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