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靈修] 感謝、讚美祢 11月13日, 2021

感謝、讚美祢

從未停止,恩主,是祢天天也引導我,解開我憂困,祢深恩不知幾多;在這生祢靜靜相伴,多辛酸也跨過!無論遇上風或雨,祢拖帶我渡過。神是慈悲,基督的恩典一世永念記,今天要捨棄,效法基督的捨己;願每天世上盡歌頌,權能全屬祢!打開心扉,獻盡熱愛,天天去讚美。

默想歌詞

這首詩歌的旋律帶有一種輕鬆,又略帶一點悠然的感覺。不過當我們看歌詞的時候,裏面提到我們會遇到「憂困」、「辛酸」和「風或雨」,其實處境又不是那麽一帆風順,聽來好像跟這首歌的旋律互相矛盾。歌詞第一句是「從未停止」——説到在我們生命中「從未停止」的,我們可能會想起是麻煩的人、意料之外的事情、解決不了的困難…… 但歌詞提醒我們「從未停止」的,是神的「引導」、「深恩」、「相伴」和「拖帶」。雖然我們會陷在艱難的處境中,但神並沒有離開我們,並且祂及時介入我們的處境伸手幫助。神未必會直接抽走我們的困境,卻是讓我們在困境當中看到祂的恩典與同在。在好像「從未停止」的困境中,我們看得見神在當中「從未停止」的作工嗎?,神是如何介入了我們的生命,並在當中作工呢?

詩歌形容神是「慈悲」的,而神「慈悲」最極緻的展現在於基督耶穌的救贖,就是當人困在這個充滿罪惡的世界和自己的罪中無辦法掙脫的時候,基督主動地踏進了人類歷史,踏進了我們的處境之中拯救我們。「憂困」、「辛酸」和「風或雨」,這些祂都經歷過,在十字架上祂所經歷的甚至比我們更深切。故此,在面對任何的處境中,我們總不會是寂寞和孤身一人,因爲我們有主耶穌明白我們所經歷的一切。祂寧願捨己將自己棄絕,也不願意撇棄我們,亦激勵著我們效法祂捨己的生命樣式,為祂「獻盡熱愛」。

經文和應

願頌讚歸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神,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神。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
(哥林多後書 1:3-5)

結束禱文

慈悲的父神,
感謝祢差祢的獨生兒子來到世界,
親自經歷我們所經歷的,
與我們每一個人同行。

祈求祢引領我們的生命,
縱然會走過憂困、辛酸、風雨,
仍然能夠堅信祢在我們生命中的作工從未停止;
幫助我們效法基督耶穌捨己的樣式,
願意傾倒自己為他人付出,
與他人同行信仰的路。

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