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4日

福音書:可十二1~12(和修版) 週日

可十二1~12(和修版)

12:1 耶穌就用比喻對他們說:「有人開墾了一個葡萄園,四周圍上籬笆,挖了一個醡酒池,蓋了一座守望樓,租給園戶,就出外遠行去了。
12:2 到了時候,他打發一個僕人到園戶那裏,要向他們收葡萄園的果子。
12:3 他們拿住他,打了他,叫他空手回去。
12:4 園主再打發一個僕人到他們那裏。他們打傷他的頭,並且侮辱他。
12:5 園主又打發一個僕人去,他們就殺了他。以後又打發好些僕人去,有的被他們打了,有的被他們殺了。
12:6 園主還有一位,是他的愛子,最後又打發他去,說:『他們會尊敬我的兒子。』
12:7 那些園戶卻彼此說:『這是承受產業的。來,我們殺了他,產業就歸我們了!』
12:8 於是他們拿住他,殺了他,把他扔出葡萄園。
12:9 這樣,葡萄園主要怎麼做呢?他要來除滅那些園戶,將葡萄園轉給別人。
12:10-11 『匠人所丟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主所做的,在我們眼中看為奇妙。』這經文你們沒有念過嗎?」
12:12 他們看出這比喻是指著他們說的,就想要捉拿他,但是懼怕眾人,於是離開他走了。

淺釋

耶穌潔淨聖殿後次日回到聖殿,祭司長、文士和長老前來挑戰耶穌,質問他仗著誰的權柄這樣做,耶穌用比喻指出他們對神的叛逆和不信。在這比喻中,開墾葡萄園的園主是指創造天地的父神,葡萄園比喻聖城耶路撒冷,籬笆比喻城牆,守望樓比喻聖殿,園戶比喻與神立約、在地上見證神的以色列民,向園戶收取葡萄的僕人比喻勸誡以色列回轉歸向神的歷代先知,而園主被殺的愛子則是即將要被猶太人釘上十架的神子——耶穌自己。當時猶太人的信仰僵化,文士和法利賽人在摩西律法之上加上大量繁瑣條文,用以鞏固他們律法權威的地位,而祭司則在聖殿販賣祭物,令聖殿淪為與百姓爭利的買賣場。耶穌嚴正地指斥他們這樣行定要被神棄絕;這毫不留情的指責,誘發他們加害耶穌的心。

默想/祈禱

在我們的生命中,哪些屬世的價值和好處是我們牢牢抓住不肯放手、不讓神介入,以致我們失去神的恩典和豐盛?園戶的比喻對我們有甚麼提醒?讓我們思想片刻,然後向上主擺上禱告。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你是我們生命之主,祢愛我們比我們愛自己更深,也比我們更了解我們的需要。求祢加添我們信心,讓我們不再疑惑,把生命主權交還給祢,完全讓祢領導我們的人生,以傳揚祢的福音為己任,以見證祢的名為我們生命中最大的價值。願祢得到當得的榮耀!禱告乃奉我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