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8日

新約經卷:帖前五12~13(和修版) 週四

帖前五12~13(和修版)

5:12 弟兄們,我們勸你們要敬重那些在你們中間勞苦的,就是在主裏面督導你們、勸戒你們的人。
5:13 又因他們所做的工作,要以愛心格外尊重他們。你們也要彼此和睦。

淺釋

「弟兄們」這個表達在主裡有緊密關係的稱呼,同時也標示著保羅繼「彼此勸勉、互相造就」 (五11)後,向帖撒羅尼迦信徒作出另一個勸勉,提醒他們該以怎樣的態度與屬靈領袖相處。

「敬重」原文意思是「知道、接納、認同」,新漢語譯本與一些英文聖經均意譯為「欣賞」。保羅用了「勞苦」、「督導」、「勸戒」這三個字詞陳述他們「所做的工作」(13節上)。「勞苦」原意指「困難、麻煩」、「工作至身體疲憊不堪」,引申意思是指為福音事工竭盡全力 (參帖前三5);「督導」包含了「扶助、關顧、領導」的意思,此詞的希臘原文語態顯出,那是發自事奉者內心的,甘心樂意主動的付出;「勸戒」既有「訓斥、指正」,亦有「教導」之意,引申意義指以身作則的示範。保羅強調他們都是「在主裡面」作工的,換句話說,他們帶著屬靈心志,要牧養和幫助信徒靈命成長。保羅接著提及「彼此和睦」,暗示教會當時或許出現了人際關係的問題。「彼此和睦」便是要他們建立一個屬靈健康的群體氛圍,這樣信徒才能從中汲取成長的屬靈養分。

默想/祈禱

回顧我們的信仰成長路,是誰鍥而不捨把福音傳給我們?是誰常扶助、鼓勵、提醒、督責我們要追求成長?又是誰在我們給予負面回應,或是不理睬時,仍切切顧念我們,務使我們走在真道上不偏離?在這強調感恩的月分,請為生命中遇上這些屬靈同行者,屬靈前輩而獻上感恩。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讓我們透過耶穌基督認識祢,
生命成長是一條漫長的路,
求祢賜我們謙卑的心,領受別人屬靈的提醒及教導,
又使我們以真誠及愛心,服待身邊有需要的肢體,
幫助我們同心建立一個和睦的信仰群體,
以致各人可以在群體中得到關顧牧養而生命成長。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