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多啲死黨老友] 11月19, 2021

我想多啲死黨老友

經文 腓1:9

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不斷增長,… (和合本)
我所禱告的是要你們的愛心充盈而又滿溢,滿有真認識和各樣的審察力,… (呂振中譯本)

聲演

「點樣可以同人friend D呢?」
「點樣可以好似小明那麼親切、懂得關心人呢?」
「我想好似阿邦甘有好多好朋友,好受歡迎…」
「點樣可以適當關心朋友呢?」

分享

《腓立比書》是保羅在被囚羅馬時撰寫的信,受信對象是腓立比教會的信徒。「我所禱告的是」顯示了,保羅正要向腓立比信徒分享自己的禱告內容:要信徒的愛心「充盈 / 增長」。

「充盈 / 增長」希臘文有「充滿」、「超過」、「勁多」,就似水繼續倒進一杯裝滿了水的杯時「滿瀉」的狀況,而「要… 充盈 / 增長」帶有命令及要求的語氣,換句話說,保羅向神熱切祈求,祈求神使腓立比信徒的愛心「勁多」,而且「滿瀉」、「爆棚」。

「愛心」或「愛」是神的性情及神的行動,神的愛特別展現在祂的 「恆久忍耐」和「恩慈」(林前13:4)。保羅在不同的書信上都強調,人只有親近神及認識神的作為,人才懂得怎樣去「愛」神及「愛」其他人。難怪,保羅在分享這「愛心」是需要「知識 / 真認識」及「各樣的見識 / 審察力」。

甚麼是「知識 / 真認識」?「知識 / 真認識」希臘文不是指頭腦上的「知識」,而是指從「經歷」、「察驗」及「實踐」而來的「認識」。原來,一個懂得「愛」的人,必須在生命中「經歷」耶穌基督的救贖,在生活中「察驗」父神的恩典,並在人生中不斷「實踐」信仰──效法基督。

或許你會問:有了「知識 / 真認識」為何還不夠?什麼是「各樣的見識上/審察力」?

因為,就算我們效法基督去愛,我們面對「各樣的」生活處境時,也會問:what would Jesus do?那麼,要「愛心爆棚」,我們就要更深刻地「經歷」、更廣泛地「察驗」、更全面地「實踐」神的愛,因此,我們就要有「見識 / 審察力」。這個字的希臘文可解作「感知上的識別及辨別能力」,用中國人的講法,就是對「天時、地利、人和」的理解及把握能力。簡單如,當我們要向人表達一句關心的說話,我們需要理解及辨別說話的時間、地點、場合、內容、語氣,以及對方的心境等因素。正如,當你一位朋友氣沖沖地走到你面前,你就可先陪伴他,等他情緒舒緩及抒發,你就慢慢思想可以說什麼關顧的話,然後找機會向他表達你的關懷與關注。不過,倘若你先跟他說:「聖經教我們:不可含怒到日落!你不應該生氣」,那他只會感到不被理解、被冒犯,恐怕他會遷怒於你!不是說你處事上的對與錯,而是你的友好動機及關懷在不適切的時間、地點、場合、內容、語氣,以及未理解對方的心境等因素下表達,結果你建立友誼的嘗試成為了被別人誤解的機會,真可惜!

從保羅的分享,要做個「愛心爆棚」的門徒,我們需要懇切禱告,並親近神、認識神、經歷神及效法基督。

思想/祈禱

「愛心」是需要從「經歷基督救贖」到「效法基督」,也需要裝備「各樣的見識 / 審察力」。你在哪方面較強?哪方面較需要進步?請構思三個具體的方向,追求成為「愛心爆棚」的門徒,並藉著禱告,向主耶穌傾訴。

禱告

慈愛的主耶穌,
感謝祢用生命告訴我們祢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我們需要在生活中更深刻地「經歷」、更廣泛地「察驗」、更全面地「實踐」祢的愛!求祢幫助我們,引領我們!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