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想人見人愛] 11月16日, 2021

我好想人見人愛

經文 路加福音 2:52

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

心聲

旁白:係同學、朋友中間,唔知你嘅存在感係點架呢?會唔會有時覺得自己係零…
聲演:

  • 我已經好努力想同d同學 friend,佢地做咩我都跟埋一份,點解佢地都好似唔想同我玩。
  • 係咪如果我識Social多d,大家可能就會鍾意我多d。
  • 點解大家都成日圍住嗰個同學,我都好想好似佢咁。

旁白:我地通常聽到關於耶穌嘅事跡都係關於他長大出來傳道之後嘅事。我地有無諗過耶穌嘅青少年時期係點樣架呢?佢咁特別,同d friend相唔相處得埋架…

淺釋

在聖經裏面有記載到關於耶穌在傳道之前的青少年時期,只有這一節,提到耶穌漸漸成長起來,是一個神和人皆喜愛的青少年。「智慧」和「身量」增長看似是普遍人在成長階段都會發生的事,但這兩個詞語在經文中有更深入的意思。「智慧」不單指IQ(頭腦上的聰明),更加包括EQ(心智),因此面對問題能夠沉著應對,做事會顧及後果和他人的感受。而「身量」增長可以指身體的成長,變得健壯起來,同時包括才幹與能力與日俱增,從被照顧到慢慢自立,及至可以照顧身邊的人。「智慧」和「身量」的增長結合起來表達了整全的發展,既會清晰考量事情,又會付諸行動。

值得留意的是耶穌的生命樣式不只是討人喜愛,更加重要是討神的喜愛,這指向耶穌屬靈上的成長,亦是祂「智慧」和「身量」增長的基礎。耶穌的「智慧」增長,在於祂願意遵從父神的旨意,以愛神和愛人作爲祂待人處事的標準;耶穌的「身量」增長,在於祂善用祂的能力傳講神的道,為人帶來醫治、安慰和拯救。可見,屬靈的成長讓耶穌帶著與父神的關係走向人群,表現出來自然是神和人都喜愛,榮耀神的同時,亦成爲人群的祝福。

思想
  1. 我們的心思放在世界價值推崇的聰明智慧和對外表的要求,還是我們追求在屬靈上的「智慧」與「身量」?
  2. 你有過想要討好別人的經驗嗎?討人的喜愛跟討神的喜愛有什麽分別?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祢走進世界經歷我們所經歷的,並作我們的榜樣。祈求祢幫助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與祢建立更深更緊密的關係,好使我們在智慧和身量上都有所成長,討神和人的喜愛。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