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 25日

靈閱:詩七十九1~9 週三

79:1  神啊,外邦人進入你的產業,污穢你的聖殿,使耶路撒冷變成荒堆,
79:2 把你僕人的屍首交與天空的飛鳥為食,把你聖民的肉交與地上的野獸,
79:3 在耶路撒冷周圍流他們的血如水,無人葬埋。
79:4 我們成為鄰國的羞辱,成為我們四圍人的嗤笑譏刺。
79:5 耶和華啊,這到幾時呢?你要動怒到永遠嗎?你的憤恨要如火焚燒嗎?
79:6 願你將你的忿怒倒在那不認識你的外邦和那不求告你名的國度。
79:7 因為他們吞了雅各,把他的住處變為荒場。
79:8 求你不要記念我們先祖的罪孽,向我們追討;願你的慈悲快迎著我們,因為我們落到極卑微的地步。
79:9 拯救我們的 神啊,求你因你名的榮耀幫助我們!為你名的緣故搭救我們,赦免我們的罪。

淺釋:

這是一篇哀歌。此詩記載耶路撒冷城被巴比倫所亡,神的殿被污穢(即是宗教禮儀和獻祭的聖潔地方被污穢)、耶路撒冷被攻陷(此城不再被神管治)、神的僕人被殺、神的子民受害和被擄,留下的百姓不但飽受財物和身心靈的損傷,更要面對鄰國的嗤笑。這淒慘的景象,詩人悲痛不已。詩中的「祢」出現不少次,表達出詩人對神逼切的祈求。神的子民犯罪,遭受神的憤怒和審判,因而落入敵人的手中任他們魚肉。「這到幾時呢?」詩人強烈地表達此痛苦似是無盡頭的。面對神的憤恨,詩人祈求神按祂的慈悲赦免他們的罪。另外,詩人更提及神的榮耀,就是當神拯救他們離開困境,別國便因此認識神;換言之,詩人不只是為個人的處境祈求,也為到神的名得榮耀而祈求。

反省:

你在什麼事上有這樣的祈求:「神啊,這到幾時呢?」為什麼有這祈求?除了為要脫離自身的處境,神在此事上是否得到榮耀和尊崇?抑或是因你的罪而受羞辱?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