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6日

默想路得記:得四18~22 週四

4:18 法勒斯的後代記在下面:法勒斯生希斯崙;
4:19 希斯崙生蘭;蘭生亞米拿達;
4:20 亞米拿達生拿順;拿順生撒門;
4:21 撒門生波阿斯;波阿斯生俄備得;
4:22 俄備得生耶西;耶西生大衛。

淺釋:

從情節看,路得記的故事應該已結束,但作者在結束前加入了一個家譜,其中有幾位特別重要的人物:法勒斯是他瑪從猶大生的兒子,他在猶大的後裔之中,自然是個不尋常的人物(參創卅八12~30);希斯崙曾隨著雅各家寄居於埃及地(創四十六12);亞米拿達則是大祭司亞倫的岳父(出六23)。這族譜的第十代就是以色列的完美君王大衞,而大衞是耶穌基督的祖先。作者的用意明顯不過,他要告訴我們:像路得那樣憑信心和忠誠生活的人,必得神的賜福,她的名所享有的榮耀,遠超過她在世上所享有的。路得、拿俄米和波阿斯等的生命價值,也遠超過三條性命,他們因為發揮了從神領受的美善的質素,就是信靠神和忠誠待人,得以躋身於神對人類那永恆的救贖計劃之中。

反省:

你渴望過一個比短短幾十寒暑更有價值的人生嗎?人到底是要用這幾十年追逐自己的夢想,還是要走上神以祂莫測的慈愛和智慧,為人預備的豐盛的人生道路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