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1日

福音書:可十二13~17(和修版) 週日

可十二13~17(和修版)

12:13 後來,他們打發幾個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到耶穌那裏,要用他自己的話陷害他。
12:14 他們來了,就對他說:「老師,我們知道你是誠實的,無論誰你都一視同仁;因為你不看人的面子,而是誠誠實實傳神的道。納稅給凱撒合不合法?
12:15 我們該不該納?」耶穌知道他們的虛偽,就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試探我?拿一個銀幣來給我看。」
12:16 他們就拿了來。耶穌問他們:「這像和這名號是誰的?」他們對他說:「是凱撒的。」
12:17 耶穌對他們說:「凱撒的歸凱撒;神的歸神。」他們對他非常驚訝。

淺釋

耶穌的教導和工作越發展現他的屬靈權柄,直接衝擊祭司長、文士和長老的權威,因此他們設計陷害耶穌,藉此削弱耶穌的影響力。幾個法利賽人假意求問耶穌關於猶太人應否納稅給凱撒的問題,實質上是要從他的回應中找出把柄來控告他。當時羅馬帝國掌控中東地區,猶太人雖然成立了公會以猶太律法指導神的子民,但他們同時也須遵守羅馬法律,兩者在價值的實踐上存在矛盾和衝突。法利賽人的提問正正就是要引耶穌跌入兩難的局面:納稅給凱撒是公民責任,可是也代表奉凱撒為君王,有違猶太律法中「不可敬拜別的神」的誡命(參出卅四14);拒絕納稅則觸犯了羅馬法律,動輒有殺身之禍。耶穌看穿他們的心思,卻以超越他們思維的真理回應:「凱撒的歸凱撒」是指銀幣的肖像代表地上的政權,猶太人既然活在羅馬管治之下,理應納稅;「神的歸神」是指萬物皆是神所造,因此猶太人、羅馬的君王、以至世上一切也該俯伏在神的主權之下。耶穌的言論展示他深邃的智慧,不但完全駁斥了他們的挑戰,更開闊了他們對神權的認知。

默想/祈禱

作為在世而不屬世的信徒,我們如何活出神託付我們的召命又履行社會責任,以致我們的生命能夠榮耀神和祝福人?讓我們有片刻的安靜思想,然後向上主擺上禱告。

禱文

親愛的父神,祢把我們從世界呼召出來成為祢的子民,叫我們在社會上承擔的崗位中服事祢的國,將祢救贖世人、轉化世界的福音帶進人群,讓萬民都成為祢的門徒。主啊,求祢賜給我們能力對抗世上敗壞人心的風氣,並宣揚祢的大愛和美善,讓人因此而得著從祢而來的平安、喜樂和豐盛生命。禱告乃奉我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