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想K.O.他] 11月26日, 2021

我好想K.O.他

安靜

今天又到了觀畫靈修的時間。我們會以這語音導航的指引觀賞圖畫,進行默想。讓我們先找一個安靜和舒適的空間,好好坐下來,通過呼吸,感受從神而來的生命氣息。

經文

一切苦毒、憤怒、惱恨、嚷鬧、毀謗,和一切的惡毒都要從你們中間除掉。
要仁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上帝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弗四32)

觀畫


今日觀賞的這幅畫仍是由英國女畫家Elizabeth Wang所畫的。這幅畫名叫《當別人憤怒和無情地向無辜者傾瀉大量謾罵時,對那心靈的影響就好像一股骯髒的水湧入家中。我們必須像清除髒水一般,清除這些導致苦痛的有毒說話和暗號,否則它們可能會停留在腦海中、惡化,導致靈性疾病或自憐。》(When an angry and uncharitable person pours a torrent of abuse upon an innocent person, the effect upon that soul is as if a torrent of filthy water had surged into a home. It is important to sweep out that flood-water, which is the venomous phrases and insinuations causing distress, or they might stick in the mind, to fester, and cause spiritual sickness or self-pity.)。

讓我們先靜靜看這幅圖畫,看看有甚麼地方引起你的注意……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話?(半分鐘)

 
在這幅圖作中,我最先一位衣著像主婦般的女士和一位男士分別在圖中的左下角和右中位置。不過他們不約而同地穿上一對防水靴。


從門框和牆身的存在看到,他們身處在房子的裡面。


他們為什麼要穿上防水靴呢?看清楚些,原來在房子的地面被一灘水沾溼。這水灘並不是一道清澈的河水或雨水,而帶著不同污漬,有深綠色、鴨屎綠、啡色。這灘污水流入整間房子,我在想象,如果我是屋主的話,我一定會覺得相當困惱。


這番污水從何來呢?看看門框,是由外面湧進來的。我看到外面有一位禿頭的男士脆坐在小艇上經過,低著頭。我們看不到他的表情如何,但我不禁地想:那些污水是否由他散播出來呢?若是這樣,他為何要這樣做呢?難道他沒有想過對別人的影響嗎?


話說回來,我這個的反應大祗與右邊男士一樣:他帶著厭棄的眼神,張開嘴巴,右手指向門外的情況,似乎按著門外的情況指罵著。他指罵的對象可能就是那位坐在艇上的男士。


至於左邊的女士,我們不知道她的表情如何?她會像右邊男士般惱怒?還是心平氣和?不過,她手上拿著拿著掃帚,她可以做一個選擇:將這攤污水掃除,不讓它繼續沾污屋子。

默想:經文說:「一切苦毒、憤怒、惱恨、嚷鬧、毀謗,和一切的惡毒都要從你們中間除掉。」最近有甚麼事情或許挑動了你的負面情緒?你有否對某個人、某些事情感到惱怒?又或者,你又有否遇到別人向你表達苦毒、惱怒等等負面情緒?當遇到這些情況時,你又怎樣面對呢?

就好像這幅畫的主題所說:「當別人憤怒和無情地向無辜者傾瀉大量謾罵時,對那心靈的影響就好像一股骯髒的水湧入家中。我們必須像清除髒水一般,清除這些導致苦痛的有毒說話和暗號,否則它們可能會停留在腦海中、惡化,導致靈性疾病或自憐。」清除髒水是重要的,但怎樣清除呢?交託是一種方法。我們可以通過祈禱將負面情感逐一交託給神,防止這些情感在心中發酵。

祈禱:讓我們花少許時間,將自己裡面的負面情感向神交託,並求聖靈將平安和愛賜給你。


當我們再看這幅圖時,這次讓我們試試用另一個眼光,一個恩慈的眼光來看在房子外面坐著艇的男士。他為什麼低著頭呢?他經歷了甚麼令他如此低落的事?如果污水真的是由他散播的話,雖然我未必認同他的做法,但我可否嘗試瞭解他的想法?可否不讓自己受他影響去放負?我可否走近他,為他祈禱、或是做些實際的幫助?

經文說:「要仁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上帝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按著人的本性,我們總是記得自己如何付出,記得別人如何傷害我們。要做到饒恕,一點也不容易。但當我們仰望基督,祂會給我們饒恕的原動力,因為我們也是同樣被愛、被寬恕、被接納。

祈禱:請求神轉化自己的眼光,給自己以善勝惡的力量。

默觀:讓我們用少許時間安然靜默,體會自己被基督的愛所寬恕、接納,內心的負面情感一點點的帶到神面前。(1分鐘)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憑我們的本性,我們實在無法讓自己不陷於苦毒、憤怒等負面情感,我們只能仰望祢的兒子耶穌基督,才能以善勝惡,懇求祢幫助我們。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Elizabeth Wang, T-11869-CW, ‘When an angry and uncharitable person pours a torrent of abuse upon an innocent person, the effect upon that soul is as if a torrent of filthy water had surged into a home. It is important to sweep out that flood-water, which is the venomous phrases and insinuations causing distress, or they might stick in the mind, to fester, and cause spiritual sickness or self-pity.’, copyright © Radiant Light 2006, www.radiantlight.org.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