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想有人讚] 11月23日, 2021

我好想有人讚

經文 腓立比書 2:1-4

所以,在基督裏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淺釋

這段經文强調了基督徒群體的合一,其基礎就是「在基督裡」,所指的是基督的犧牲救贖。每一個信徒,不論身份、地位、性格、經歷等,都是活在基督的救贖之下的,都得著神在基督裡給予的「勸勉」、「安慰」、「交通」和「憐憫」。而這些從神而來的恩典,信徒不應該據爲己有,而是要在群體中互相分享。「意念」、「愛心」和「心思」分別代表人的「知、情、意」,帶出基督徒共同追求對真理的認識、對神和人的愛,以及信仰的實踐。可見,合一不單是基督徒生活的本質,也是福音的見證,讓人從基督徒身上認識合一的源頭——基督。

經文繼而論及教會中出現「結黨」的情況,「結黨」是維護自己利益的行爲,著眼在自己付出之後會不會得到別人相應的肯定或反饋,因而變得自負。與之相反而合宜的心態是「謙卑」,肯定自己和他人「在基督裡」的寶貴價值,因而在沒有得到別人認同時不會自卑,在得到別人讚賞時不會自大。針對著「結黨」這自私的行爲,經文提出要「看別人比自己強」。這並不是認爲別人比自己好的意思,而是解看重和肯定別人的需要,因而會顧及到別人的事,這正正是基督徒合一的實踐。

思想

在教會群體中,當我們想想自己和身邊的肢體,不難發現我們每個人都非常獨特。然而,是什麽讓我們走在一起,成爲弟兄姊妹呢?又是什麼使我們抗拒合一,甚至破壞合一呢?

實踐

鼓勵你以具體的行動主動關顧身邊的人的需要,同時留意別人的付出,對他們表示肯定和讚賞。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祢捨己拯救了我們的生命,用祢的愛將我們連繫在一起。祈求祢幫助我們在群體中實踐祢的愛,懂得顧及彼此的需要,在信仰路上互相鼓勵和扶持。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