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3日

新約書卷選讀:約十一38~44(和修版) 週二

約十一38~44(和修版)

11:38 耶穌又心裏悲嘆,來到墳墓前。那墳墓是個穴,有一塊石頭擋著。
11:39 耶穌說:「把石頭挪開!」那死者的姐姐馬大對他說:「主啊,他現在必定臭了,因為他已經死了四天了。」
11:40 耶穌對她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嗎?」
11:41 於是他們把石頭挪開。耶穌舉目望天,說:「父啊,我感謝你,因為你已經聽了我。
11:42 我知道你常常聽我,但我說這話是為了周圍站著的眾人,要使他們信是你差了我來的。」
11:43 說了這些話,他大聲呼叫說:「拉撒路,出來!」
11:44 那死了的人就出來了,手腳都裹著布,臉上包著頭巾。耶穌對他們說:「解開他,讓他走!」

淺釋

約翰福音記載耶穌叫拉撒路復活的鋪排,已來到最後一幕。拉撒路已死了四天,埋葬在墓穴中,以石頭封口。猶太人不像埃及人以香料處理屍體,故此當耶穌來到墳墓前叫人把石頭挪開,馬大就認為屍首定已發臭。馬大曾說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27節),但她卻不曉得這即是說耶穌是生命之主。值得注意的是,耶穌行這神蹟前先向神禱告,表明祂是神的兒子,祂的能力從天父而來。耶穌要藉著使拉撒路復活之事叫那些來湊熱鬧、旁觀者成為見證人。耶穌呼喚已離世四天的拉撒路出來,可以想像「手腳都裹著布」的拉撒路出來時的樣子,定叫在場湊熱鬧的人都大為驚訝。然而,耶穌卻吩咐這些旁觀者幫手「解開」拉撒路,「讓他走」,不但讓他們成為神蹟的見證人,更成為彰顯神榮耀的參與者。

默想/祈禱

約翰福音記載耶穌在離世前所行的最後一個神蹟,也是最大的一個神蹟。故事中,馬大雖曾宣認她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但她仍不明白耶穌確是勝過陰間的權勢,是叫人得生命的主宰。今天,我們也應對耶穌乃是生命之主有更深的認識,我們又怎樣參與復活主耶穌基督在今天所行的奇蹟?我們又可以怎樣配合祂在世上的旨意呢?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祈求祢堅固我們的信心,好叫我們能超越自身的有限,以屬靈的眼目辨識祢在世的作為。幫助我們能配合祢的旨意,在世成為祢所行的奇事之參與者而不是旁觀者。好叫我們的生命因此而得著,更新與轉化。禱告奉主耶穌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