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祢沒有離場] 12月1日, 2021

耶西樹默想:第3日

安靜

到了第三日耶西樹默想的時間。今日的靈修我們會以挪亞方舟的故事,
配搭觀畫作為靈修默想的素材。讓我們先找一個安靜和舒適的空間坐下,
閉起雙眼,慢慢呼吸,預備進入與神相遇的時間。(半分鐘)

經文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
心中憂傷。耶和華說:「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並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
因為我造他們後悔了。」惟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創六5-8)

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
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
怎樣敬虔,切切仰望上帝的日子來到。(彼後三10-12上)

觀畫


今日觀賞的這幅畫仍是由英國女畫家Elizabeth Wang所畫的。這幅畫名叫《教會就像方舟在洪水風浪中漂蕩著一樣,但神讓裡面的子民在往後能享受無比的平靜與喜樂》。

讓我們先靜靜看這幅圖畫,看看有甚麼地方引起你的注意……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話?(半分鐘)


在這幅圖作中,我看到當時天色昏暗,天空除了一片藍黑色,甚麼東西都沒有。


反而海浪的層次比較豐富,圖中有很多層彎彎曲曲的波浪,位置愈低的海浪愈顯得黝黑。我很好奇為何畫家要在海面鋪上一層金光,是不是告訴我們,這場洪水是神審判的作為?

在畫的中間,我看見一艘方舟在海中漂浮。明顯地,這是一幅關於挪亞方舟的圖畫。自從人類始祖犯罪開始,人愈發過著偏離神,以自己為中心的生活。直到挪亞的時代,經文這樣形容當時的人們:「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這表示當時的人已經「壞到貼地」。他們可能會想盡辦法去滿足自己的慾望,不顧念別人的需要。他們又會用盡剝削和欺壓他人的手段,甚至覺得這是一件自然不過和合理的事。

默想:讓我們檢視自己過去一天的生活,我有甚麼說話或行動得罪了神、傷害了他人或自己呢?在我那些認為好的行為中,又會否隱藏甚麼想滿足自己慾望的想法或動機呢?


再看看這個方舟怎樣在海浪上飄浮。雖然人惡貫滿盈,但神沒有任憑罪惡繼續在地上蔓延,卻以洪水來審判和止息罪惡。與此同時,經文說:「惟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神沒有放棄祂所造的人,於是神才吩咐挪亞建造方舟,以保全挪亞一家以及其他受造物的性命。正如神藉挪亞來保存眾生的性命,神也要藉著耶穌的降生將救恩帶給全人類。由此可見,人無論活在怎樣的光景,神從來沒有離場,祂一直顧念罪人。

祈求:「神顧念罪人」這是我們常常宣講的信仰真理。讓我們不羞怯地去尋求神,就剛才所想到的罪向神認罪,尋求神的施恩,讓我們活出更新的生命。


再看看這幅畫作的名稱。有趣地,畫家將它的名字定為:《教會就像方舟在洪水風浪中漂蕩著一樣,但神讓裡面的子民在往後能享受無比的平靜與喜樂》。我沒想到畫家將整個意象聯繫到教會本身。這令我想到,神從來不看輕人。祂願意向罪人發出呼召,邀請人配合祂,參與祂對世界的拯救計劃。雖然配合上帝計劃的過程一點也不容易,但終有一日,耶穌基督會再來,帶領屬神的子民進入天國,讓人得著終極的平安和喜樂。

默觀:讓我們用少許時間安然靜默,體會自己被基督的愛環抱,甚至體會自己被神看重,有份參與祂對世界的拯救計劃。(1分鐘)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差遣耶穌臨到人間,讓我有分於平安的福音。感謝祢看重我,願我敢於回應祢的呼召,與其他屬神的子民一同配合祢的救贖計劃,將人帶到祢面前。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Elizabeth Wang, T-08799-CW, ‘The Catholic Church is like an ark, which at times is thrown about in stormy waters and suffers all sorts of turmoil. Yet there are times provided by God when her people enjoy tremendous calm and joy, such as will follow soon.’, copyright © Radiant Light 2006, www.radiantlight.org.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