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日, 2021

詩篇:詩廿五1~10 週三

詩廿五1~10

25:1 耶和華啊,我的心仰望你。
25:2 我的神啊,我素來倚靠你;求你不要叫我羞愧,不要叫我的仇敵向我誇勝。
25:3 凡等候你的必不羞愧;惟有那無故行奸詐的必要羞愧。
25:4 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將你的路教訓我!
25:5 求你以你的真理引導我,教訓我,因為你是救我的神。我終日等候你。
25:6 耶和華啊,求你記念你的憐憫和慈愛,因為這是亙古以來所常有的。
25:7 求你不要記念我幼年的罪愆和我的過犯;耶和華啊,求你因你的恩惠,按你的慈愛記念我。
25:8 耶和華是良善正直的,所以他必指示罪人走正路。
25:9 他必按公平引領謙卑人,將他的道教訓他們。
25:10 凡遵守他的約和他法度的人,耶和華都以慈愛誠實待他。

淺釋

大衛陷於困境之中,備受敵人的迫害,他深知惟有仰望和等候神才是他的出路,不單如此,他更害怕自己如那些原本信靠神而現在卻遠離神的人——「無故行奸詐的」一樣,所以大衛求神以真理引導及教訓,並求神按其慈愛和好憐憫的本性而赦免大衛以往的罪。這部份的祈禱詩裡,詩人祈求神的引導有三個重要的的態度:一、恆久持續等候——「等候」字根是繩線,可引伸為人將現在的生活與對神的盼望扭纏在一起,意思就是認真相信所盼望的拯救必然實現,所以今天就不用灰心沮喪,並切實恆常遵行神的教導(3節)。二、悔改的心——第7節中的「幼年」可解作年青時,泛指過往的日子,即是承認過去所犯的罪,求神的赦免。三、謙卑訓服——第9節中的謙卑表現出順服的態度去接受指引和教訓。最後惟有持這態度的人,才配領受神的應許(3、8~10節)

默想/祈禱

祈求的禱告並非是要催促神為自己達成心願的方法,反之,這是叫人能更看清神在自己當下處境的心意。詩人的祈禱已作了一個很好的示範,對神的教訓的渴求,讓對神的盼望來主導自己的生活,再加上按神的話語作出反省、悔罪,謙卑順服遵行神的教導,這樣就讓人消減眼前因困難而引致的疑惑,對神的信心日漸加增。讓我們反省自己的祈求禱告態度。

禱文

神啊!求祢教導我如何去向祢禱告祈求,我深知祢比我更明白我自己的真正需要,我所想所求的,祢必定很清楚,只是我不常願意去尋求祢的心意,卻按自己的喜好而行,求祢赦免並以祢的真理引導我,奉我救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