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日, 2021

新約經卷:帖前五16~18 週四

帖前五16~18

5:16 要常常喜樂,
5:17 不住地禱告,
5:18 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淺釋

緊接著勸戒帖撒羅尼迦信徒要盡力追求以良善待人(14~15節),保羅提出三個相連的勉勵。「喜樂」在保羅筆下並不是指一般的情緒表達,卻是因信仰而來的屬靈情感,信徒即使身處困境、苦境,仍憑信跟隨基督,相信在人力盡之先,神必定介入扶助。正因這堅定的信心,信徒能安然面對,積極回應不理想的環境而不會陷溺在憂愁與恐懼中;「禱告」的原文字詞含有「專心一致向神祈禱」的意思,不是為人代求,亦不是有所缺乏而向神發出禱求,而是單純為了親近神,如此「不住地禱告」將使信徒越發渴慕神,越發能在生活中察覺神的同在同行;(現中修訂本)將「凡事謝恩」此句,以貼近原文句式的意思,翻譯為「在任何環境中都要感謝」。看似三個沒有關聯的教導,卻是相互緊扣的吩咐。保羅指出,「這是上帝為你們這些屬於基督耶穌的人所定的旨意。」(現中修訂本),即使說實踐這三項吩咐的目的(16~18節上),是要使全心信靠神的人,藉著跟隨基督耶穌而得見神在人身上所施行的恩典作為。

默想/祈禱

「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這幾句經節是我們耳熟能詳,常常拈來背誦的聖經金句,但我們又是怎樣在日常生活中具體踐行,以致別人從我們的生命中看到神的恩典?16~18節是保羅在帖撒羅尼迦信徒身處艱難的生活狀況時,向他們發出的吩咐,對生活在今世代的我們,在維繫生命敬虔方面帶來什麼提醒嗎?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賜下愛子耶穌,
為跟隨祢的人設下美好的榜樣,
在我們效法主耶穌的生命樣式中,真實地體會祢在我們身上所懷的美意,
也讓我們在平凡而重複的生活裡,發現祢的恩典,
並向祢發出讚嘆感恩的禱告,以致我們「常常喜樂」,
就在數算祢的恩典中,更確認我們是靠賴祢而活,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