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第一週] 救主臨格 11月28日, 2021

撒迦利亞與等候
前言

將臨期的四週主日有四個特別的主題。為鼓勵弟兄姊妹預備自己迎接基督降生,四週主日均設有主題式 小組短聚靈修資料,配以不同的聖經人物作出默想,帶出等候、悔改、喜樂、平安四個主題信息。 第一週主題是「撒迦利亞與等候」。

祈禱(組員一)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我們渴慕祢的臨在。昔年祢曾來到人世間,謙卑地在馬槽出生,在黑暗為世人帶來 了光明。今天,祢要來到我們心中,為我們破碎的生命帶來復元與更生。祈求祢堅固我們的信心,懷著 歡恩盼望的心等候祢的降臨。誠心所願,阿們!

唱詩

【期待基督的來臨】
讓我內心歡欣期待,救主臨格我心深處。哦哦

讀經(組員二)

路一18~20
18 撒迦利亞對天使說:「我憑著甚麼可知道這事呢?我已經老了,我的妻子也年紀老邁了。」
19 天使回答說:「我是站在神面前的加百列,奉差而來對你說話,將這好信息報給你。
20 到了時候,這話必然應驗;只因你不信,你必啞巴,不能說話,直到這事成就的日子。」

經文淺釋

路加福音一章5~17節記載,撒迦利亞認為自己年紀老邁,妻子也向來不育,對天使加百列宣告神要賜給他一個兒子——這孩子日後更將成為彌賽亞來臨的見證人,感到懷疑與不信。於是,天使加百列把他變 成了啞巴,叫他不能說話。

成為了「啞巴」又不能說話,叫撒迦利亞迫於無奈,學習靜心以耳朵聆聽、眼睛觀看神要在他身上成就的應許,這是關乎神子民的福祉。但最重要的,是神要藉撒迦利亞的靜默,使祂的啟示隱藏起來,叫人 學習憑信等候。

在靜默中才能專注於神,靜心察看神在過去與現在仍在進行中的作為,並從中以終末的視域,察看神的計劃怎樣一步步在現世中,藉不同的人與事展現出來。神不以人的標準及時間表行事,神看準祂認為合 適的時機。故此,等候、信心及盼望是互相緊扣,人當以信心懷著盼望,耐心等候救恩的彰顯。神的應 許最終必會實現。

思想問題
  • 在上帝面前靜默,是懷著謙卑及信靠的態度,聆聽、察看並等候神榮耀的降臨。我們的心有何 煩擾,阻礙我們作靜默等候的操練?
  • 我們所面對的人與事,或都令人感到沮喪。但神是信實的,凡祂所應許的必盡應驗。今天我們要怎樣裝備自己的身心靈,在等候基督再來的終末時代,能配合神的旨意,生命被神使用?
禱告回應

經文對我們發出了什麼信息?揭示了我們哪些幽暗或感恩的地方?請向神發出禱告回應,表達我們 從經文默想中所引發的感恩、認罪、代求與立志。

默觀

安靜在神面前,靜心聆聽神的回應。

讀經(組員三)

「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神,因為我的盼望是從他而來。惟獨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 他是我的高臺,我必不動搖。」(詩篇六十二5~6)

唱詩(全組)

【基督榮耀再臨這世間】
基督榮耀再臨這世間,遍地也要震動搖撼,榮耀永恆天國那天必降臨。

同誦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對世人的慈憐悲憫,叫聖子耶穌基督謙卑降生,讓我們更真實的認識祢對我們的愛。天父啊!昔日,祢叫撒迦利亞暫時閉口無言,默觀見證祢的作為。今天,透過記念主耶穌降 生並期盼祂再來的日子,祢叫我們也學習仰望祢的慈愛。祈求祢堅固我們的信心,懷著盼望靜候祢 的降臨。禱告奉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