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9日, 2021

舊約經卷:耶卅三14~16(和修版) 週一

耶卅三14~16(和修版)

33:14 「看哪,日子將到,我應許以色列家和猶大家的恩言必然實現。這是耶和華說的。
33:15 在那些日子、那時候,我必使大衛公義的苗裔長起來;他必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
33:16 在那些日子,猶大必得救,耶路撒冷必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

淺釋

耶卅三14~26記載了一連串有關彌賽亞的預言。「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就是一切神的選民的統稱,第14節的「恩言」可能就是指神藉耶利米先知在耶廿三5~6作出的應許,亦可指耶廿 九10那關乎被擄歸回的「恩言」。比較耶卅三15~16及廿三5~6,有兩個明顯的改動:一、「以色列」(廿三6)在卅三16變為「耶路撒冷」;二、耶路撒冷城(第16節的「他」)而不是「大衛⋯⋯公義的苗裔」(廿三5),即那被神興起和差來的理想君王,將要被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顯然,作者在此將焦點放在耶路撒冷,就是大衛的城、聖殿之所在。從前耶路撒冷完全失職,甚至聲名狼藉,但神卻守住祂與大衛所立的永約,使大衛的子孫在耶路撒冷不至斷絕;在彌賽亞的管治下,耶路撒冷必能重新被堅立,城中一切皆合乎神對「義」的要求,使耶路撒冷能為神在萬國中作見證。如此說來,「義」不只是神所膏立的領袖須要具備的條件,也是神的一切子民所需的質素。

默想/祈禱

人不可單靠合神心意的領袖或同行者,便能乘人之便踏進天國的門檻;換句話說,一個信仰群體的義,乃是由眾人的義所構成,沒有一人可以置身事外。請想一想:你在信仰群體中起著哪些作用?

禱文

慈悲的父神,我們都是極之軟弱的人。當我們著眼於自己的不義,實在無法想象祢何以要將人類的命運交付於一群雖然屬祢,卻依然軟弱不堪的世人!願我們所組成的教會,在祢那不變的應許並救贖的大能的鼓勵和扶持下,最終能不辱使命,在世成為佳美的見證。今天,在這將臨期內,請扶助我們,在不義的人世間行出祢的義來。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