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30日, 2021

將臨期佈置聖誕樹靈修默想(第一週)

路二8~12

2:8 在伯利恆之野地裏有牧羊的人,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群。
2:9 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牧羊的人就甚懼怕。
2:10 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
2:11 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2:12 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

默想聖誕故事人物—牧羊人

在耶穌的時代,牧羊人的社會地位卑微,而且聲望很差。他們普遍被認為是狡猾的,因為他們常常放羊在別人的草地上吃草。因此,連猶太人的法典《塔木德》也禁止他們在法庭作見證。再加上, 因為他們的工作性質,令他們無法遵行當時律法對潔淨禮儀的規條,因而常被視為不潔。只不過,在耶穌出生的時候,牧羊人竟被天使邀請前往馬槽,有份於見證耶穌的降生。

交出生命主權

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羅十三8)

省察

當時牧羊人之所以被認為是狡猾的,是因為放羊到別人草地吃草,是一個虧待別人的舉動。讓我們檢視自己平日說話方式、以及行事為人和待人接物的態度,有甚麼虧待他人的地方? 請為自己不榮耀神、不造就人的地方向神認罪。

家主……對僕人說:「快出去,到城裏大街小巷,領那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來。」 (參路十四21下)

感恩

雖然牧羊人在當時社會被視為邊緣的一群,但他們卻有分於見證耶穌的降生。這足以證明,不論人地位如何,背景如何,形象如何,都無礙神施恩給人。請回想自己信主的經歷,為自己有份認識神而感恩。

立志

想像自己就是牧羊人的一群,卑微不堪的我們竟被邀請見證耶穌的降生,我們願意回應邀請嗎?在我們今日身邊有甚麼人常被忽視?我們能怎樣去接觸和關懷他們?

行動

請懷著謙卑的心,掛上自行預備的掛飾在聖誕樹上,或將羊或聖嬰的圖案貼在紙製聖誕樹上,象徵預備自己的生命來朝見神,並將身邊的人都帶到神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