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由得我啦!] 11月30日, 2021

你由得我啦!

聲演故事

神:你地係邊呀?
亞當:我…聽到祢來,就好驚,因爲我好赤裸,咪匿埋囉。
神:邊個話俾你知你赤裸架,唔通你食左我話唔食得嗰棵樹嘅果實?
亞當:係… 係祢賜俾我同我一齊生活嘅嗰個女人… 係佢!係佢遞俾我,我先會擺入口架。
夏娃:係… 係嗰條蛇!係佢話食得,食左無死,我先會食架咋。

創三8-13

8 天起了涼風,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裏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
9 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裏?」
10 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
11 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
12 那人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
13 耶和華神對女人說:「你做的是甚麼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

路十九10

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淺釋

在亞當和夏娃犯罪之後,神到園中尋找他們。當他們聽見神走近的聲音,便躲藏起來不想見神。神問他們「你在哪裏」,並非因爲不知道他們的位置,祂知道亞當和夏娃所作的事,但仍然主動表達對他們的關注。人害怕「赤身露體」,不單是指身體上,更加是指人的罪性,於是就想要掩藏自己在幽暗中作爲自我保護,害怕自己的罪性顯露出來。如此遮遮掩掩,反映了在人犯罪之後,不論人與神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出現了隔閡。

這關係的割裂亦體現在當神給予人機會去解釋和坦白自己所作的事的時候,他們否認自己的錯誤並推卸責任:亞當直接將責任推給夏娃,同時指出夏娃是神所賜的,間接地諉過於神。夏娃則將責任推卸給蛇,試圖將自己置放在被動的一方。他們犯罪卻不肯承認,一方面違背了神的命令,另一方面彼此出賣,可見在這一切的關係上都充斥著不信任。

縱然如此,神仍然沒有放棄人,更是主動地走進園子中尋找、呼喚人。甚至到一個程度,基督成爲了肉身,來到世界尋找、拯救失喪的人。「失喪」正呼應著人在犯罪之後迷失在罪惡當中,失落了跟神的關係。雖然人多番躲避神、遠離神,但耶穌基督卻是主動走進人群,不但拉近與人的距離,使人可以認識祂,更加修補神人之間的關係,爲人原本陷在罪中的生命帶來了徹底的改變。

思想
  • 我們有否曾經感到自己很糟糕,甚至想過放棄自己?神是如何走進我們的生命,尋找、呼喚我們?
  • 當身邊的人自己也不覺得自己失喪,也不認為自己需要從神而來的救恩,我們可以如何將福音帶給他們呢?
禱文

慈愛的父神,感謝祢對我們不離不棄,甚至在我們軟弱犯罪的時候,仍主動尋找和挽回我們。祈求祢幫助我們對罪敏感,加添我們有決心遠離罪惡,並與祢建立更緊密的關係。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