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係點嚟架?] 11月29日, 2021

耶西樹默想:第一日


耶西樹簡介:
「耶西樹」的默想是一個古老的傳統。耶西是大衛王的爸爸,即是耶穌基督的祖先,而耶西樹就是指耶西的家譜,後來被用來表達聖經中記載橫跨數千年有關神的慈愛與拯救的故事。在將臨期內,弟兄姊妹回顧舊約至耶穌降生的救恩歷史的進程,以記念基督耶穌的降世,並要進一步在這個時代期待基督的再來。大家會收到一棵紙製的聖誕樹及每日的主題貼紙,每日靈修後,就可以將貼紙貼在樹上,一起倒數聖誕節來到的日子。

聲演

麥仔:媽媽,我係點嚟架?點解會有我嘅?
麥太:阿仔,係媽媽生你出嚟架!
麥仔:媽媽,咁你係點生我出嚟架?
麥太:咪就係在媽媽個肚生你出嚟囉!
麥仔:點解媽媽你個肚會生到我出嚟嘅?
麥太:Er…… 細路仔唔好問咁多啦,我地係神創造出嚟架!
麥仔:咁神係點創造我地架?
麥太:聖經有寫,你去睇聖經啦!

讓我們有片刻安靜,預備自己的心進入靈修。

經文

(創1:1-2,26)
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約1:1-3)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

分享

《創世記》以象徵語言,記載了這世界的來歷。神是萬物的創造主,天地都是祂所創造的。在創世之初,地是「空虛混沌」,意思即是荒蕪的、什麼都沒有的,是不適合人居住的。「淵」是指深淵,當中是包圍著地球的大水,上面漆黑一片,什麼都看不見,沒有任何生機,而水也象徵著混亂與邪惡。但神的工作就在這黑暗當中展開,祂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祂征服了一切的混亂,並且創造了生機。

神按照自己的形像樣式創造了人類,並賜予人類管理大地的權柄與使命,叫人類管理神所創造的大地並其上的一切活物。可惜的是,人類並沒有履行這個大地管家的角色,甚至破壞神所創造的大自然,又互相殘殺,傷害其他人,這些都是人的罪。人的罪愈來愈嚴重,使世界再度陷於混亂與黑暗當中。

《約翰福音》中的「太初」,正是與《創世記》中的「起初」相呼應。這並非出於巧合,而是因為約翰想要告訴我們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創世的時候,「道」已經存在,這「道」就是後來成為肉身的耶穌基督,「道」就是神。祂就是萬物受造之源,祂就是舊約聖經中所記載的創世真神。

正如神在黑暗中創造了充滿生機的世界,耶穌基督在這個充滿罪惡的黑暗世界中,為人帶來了光明。祂來了,是要拯救這個祂所創造的世界,將祂所創造、祂所愛的人從罪中拯救出來,讓我們成為新造的人。

思想/祈禱
  1. 我們是神所創造的,並且有神的形像樣式,也是神所愛的。但我們沒有實踐神賜給我們作為大地管家的使命,甚至在罪中彼此傷害。讓我們在神面前省察,為到自己經歷傷害人、得罪神的行為而認罪,求神赦免。
  2. 耶穌基督來到世間,就是為了從罪中拯救我們,讓我們以禱告感謝神對我們深厚莫測的大愛。
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創造了我們,賜我們尊貴的身份。但可惜我們遠離了祢,甚至傷害祢所創造的人,破壞祢所造的世界,求祢赦免我們。感謝祢藉祢的聖道成為肉身,親臨人間,讓我們知道祢是何等愛我們,並將我們從罪中拯救出來。求祢幫助我們更明白祢創世的美意,並且以生命回應祢的大愛。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