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祢可以扭轉宿命] 12月7日, 2021

原來祢可以扭轉宿命

聲演經文

哥哥:喂喂喂,死啦,我地曾經咁樣對約瑟,之前佢就話俾面呀爸唔郁我地啫,但而家呀爸…呀爸都走左,你地估,佢會唔會報仇架… 點算好呀… 唔係啦,我地派個人同去傾下先,等佢下咗啖氣,然後我地先親自去揾佢。

僕人:約瑟,你爸爸仲在生嘅時候講過,雖然你嘅哥哥係對你唔住,但都請你要原諒佢地。佢地知錯架啦,求下你而家原諒佢地啦。

哥哥:約瑟呀約瑟,係我地對你唔住,我地… 我地唔配做你哥哥。

約瑟:哥哥,你地唔洗驚,我點能夠代替神呀?雖然你地做過對我唔住嘅事,但神仍然有佢嘅心意係當中。你地睇,我而家做左埃及嘅宰相,唔單止救左你地,仲救左好多人!

創五十15-20

15 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死了,就說:「或者約瑟懷恨我們,照著我們從前待他一切的惡足足地報復我們。」
16 他們就打發人去見約瑟,說:「你父親未死以先吩咐說:
17『你們要對約瑟這樣說: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你,求你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惡。』如今求你饒恕你父親神之僕人的過犯。」他們對約瑟說這話,約瑟就哭了。
18 他的哥哥們又來俯伏在他面前,說:「我們是你的僕人。」
19 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20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

羅八28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淺釋

約瑟的哥哥們在約瑟還年輕的時候將他抛棄,以致約瑟淪爲奴隸,經歷了很多轉折。多年後,約瑟輾轉成了埃及的宰相,他的哥哥們便害怕他會對他們一家進行報復。雖然約瑟先前已表達這一切是出於神奇妙的作爲,為要拯救他的民族和家人的性命,但他的哥哥仍然難以忘記他們曾在約瑟身上行的惡。他們害怕約瑟仍懷恨在心,先前未報復是因爲給父親留顔面而已。於是,他們向約瑟求饒,甚至說自己是約瑟的僕人。然而,這讓約瑟十分痛心,因爲約瑟深明他一切的經歷均出於神的美意,並且他仍愛著他的家人,但他的家人卻未能釋懷。因此,他再次向他的哥哥作出保證,肯定一切都在神的手中。縱然是在人看來是惡的事,約瑟堅信神有祂的美意與作爲在當中,神總能夠將惡轉化為美。約瑟成爲了多人的祝福,非但沒有報復他的哥哥,還在埃及供應他們的需要。而約瑟之所以能夠寬恕他的哥哥,是因爲他對於神所給予他的一切順境和逆境都心存感恩,堅信神自有祂最好的安排,便每每在處境當中盡自己所能,活出最好的自己。

「曉得神使萬事互相效力」表示一切事情,無論順或逆都在神的主權之下,按照祂的旨意來成就祂的計劃,爲人帶來益處。耶穌基督的生命樣式正是極至的表達,在人的角度看來祂的生命受盡苦楚,祂卻成爲了萬人的救贖。因此,人需要承認自己在有限的歲月中或許未能一時三刻理解神的計劃。然而,正正在遇見某些人與事,經歷人生的高低起跌,人便意識到自己並非能操控一切,從而在當中學習相信及倚靠神,就如約瑟經歷到神的同在與帶領。

思想

回想我們遇見過或正在面對的逆境,神是如何與我們同行、帶領我們度過的?我們在當中學習並得著了什麽?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一直帶領我們走過生命的高低起跌。祈求祢堅固我們對祢的信心,不論在順境或逆境當中,仍順服祢的話語,並活出祢在我們身上的旨意。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