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8日, 2021

詩篇:詩八五1~2、8~13 週三

詩八五1~2、8~13

85:1 耶和華啊,你已經向你的地施恩,救回被擄的雅各。
85:2 你赦免了你百姓的罪孽,遮蓋了他們一切的過犯。(細拉)
85:8 我要聽神-耶和華所說的話;因為他必應許將平安賜給他的百姓-他的聖民;他們卻不可再轉去妄行。
85:9 他的救恩誠然與敬畏他的人相近,叫榮耀住在我們的地上。
85:10 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
85:11 誠實從地而生;公義從天而現。
85:12 耶和華必將好處賜給我們;我們的地也要多出土產。
85:13 公義要行在他面前,叫他的腳蹤成為可走的路。

淺釋

這篇詩寫於被擄的以色列民得波斯王批准回歸聖地至完成重建聖殿期間(主前538~515年間),一方面感謝神赦免了以色列人過往在迦南地所行的叛逆之罪,神的審判隨著祂的赦罪而撤回,以致以色列人可蒙恩回到故土,另一方面正視百姓之所以弄至今天的光景,皆因他們不願聽從神的誡命律法。「敬畏」與「懼怕」在原文是同一個字,神不但神聖,且自存自足,人自覺與神有極大的距離而心生懼怕;但神聖的上主竟然參與人類歷史,與人立約,要人作祂的子民,這就使人心生崇敬,口中歌頌,並立志按神賜下的律法而活,凡事都選擇按神的法度而行,以此生命見證來「榮耀」神,以彰顯神無比的份量和重要性。當人在生活上每個抉擇都以榮耀神為目標,必經歷到神的慈愛和公義;神的公義展現在不會以有罪為無罪,要按人是否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來施以獎賞或懲罰,而神的慈愛卻給予人從罪中回轉的機會,不輕易發怒,更賜下救恩引導人走上當行的路。

默想/祈禱

以色列人的回歸,代表了他們具體經驗著神憐憫赦罪的恩典,離開被擄為奴的生活,在自己的地土上重建聖城。我們的生命又可有類似的經驗呢?不少信徒雖然明白神的心意或要求,但是總不願放下自己種種世俗的生活享受或自我作祟的尊嚴,以致內心深處都在隱藏著罪疚或自責,生命無法作出突破。我們的靈性是否處於這種困局之中呢?此外,人若不聽神的教導,自以為可靠著自己可主宰一切就能掌握自己的命運與幸福,將會使到手的幸福親手毀棄!讓我們反省,安靜細聽聖靈藉神話語的引導。

禱文

主耶穌基督啊!當我面對世間生活的衝擊或誘惑時,經常不能自持,往往重復陷入罪惡的網羅之中,又表現出自我、頑固與叛逆的性情,不單破壞與祢及與人的關係,就連自己的靈性生命也受摧殘。即使如此,主祢卻沒有輕易放棄如此敗壞、墮落的人,因為祢滿有慈愛與誠實,每每給我一次又一次的悔改機會,實在感謝祢。我虛心地走到祢面前,尋求祢加力,教我配合聖靈的指引而行,克勝自我和罪惡的引誘,好讓我的靈性生命得以成長。奉我救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