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佈置聖誕樹靈修默想]12月7日, 2021

默想聖誕故事人物—東方博士

太二1~2;7~12

2:1 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
2:2 「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裏?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
2:7 當下,希律暗暗地召了博士來,細問那星是甚麼時候出現的,
2:8 就差他們往伯利恆去,說:「你們去仔細尋訪那小孩子,尋到了就來報信,我也好去拜他。」
2:9 他們聽見王的話就去了。在東方所看見的那星忽然在他們前頭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 上頭停住了。
2:10 他們看見那星,就大大地歡喜;
2:11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 為禮物獻給他。
2:12 博士因為在夢中被 主指示不要回去見希律,就從別的路回本地去了。

默想聖誕故事人物—東方博士

幾個博士從東方而來,表明他們本來不屬神的子民的行列,卻因看見神藉星象發出的啟示,願意長途跋涉來到猶太地朝見新生王耶穌。當時猶太人的管治者希律王一聽到博士的拜訪,便害怕王權受威脅,於是吩咐博士們在拜訪孩子後回來報告,計劃展開另一場腥風血雨的殺戮陰謀。後來博士們繼續依從星象的啟示來到伯利恆,並找到了約瑟一家,獻上了貴重的黃金,以及君王專用的乳香與沒藥給小孩子耶穌。在神藉夢中的指示下,博士們後來便繞路回鄉,既保護他們免受希律王的追責,也讓約瑟一家有足夠時間逃往埃及。

交出生命主權

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提後四3~4)

省察

比較東方博士和希律王在聽聞耶穌降生後的反應,前者是歡喜期待朝見耶穌,後者卻是計劃將耶穌除之而後快。請檢視自己對真理教導的回應,當神的話語通過證道、肢體的提醒勸勉、祈禱和讀經的生活臨到我們時,我們的反應是欣然接受,還是假意聽從,置之不理,甚至公然反對呢?

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 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十二1)

感恩

博士們雖然為外邦人,卻能有分於見證耶穌的降生。這足以證明,神的「慈悲」以跨地域的方式向全人類分享。請細味自己如何經歷神的慈愛,並為神對你的大愛而感恩。

立志

正如博士們為耶穌獻上寶貴的禮物,今日我們可以為神獻上多少才幹、金錢、時間、生命?

行動

請懷著謙卑的心,掛上自行預備的掛飾在聖誕樹上,或將王冠或豎琴的圖案貼在紙製聖誕樹上,象徵願意像博士們一樣將向新生王奉獻,用自己的生命來榮耀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