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我逾越死亡] 12月8日, 2021

領我逾越死亡

出十二21-27

21 於是,摩西召了以色列的眾長老來,對他們說:「你們要按著家口取出羊羔,把這逾越節的羊羔宰了。
22 拿一把牛膝草,蘸盆裏的血,打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上。你們誰也不可出自己的房門,直到早晨。
23 因為耶和華要巡行擊殺埃及人,他看見血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上,就必越過那門,不容滅命的進你們的房屋,擊殺你們。
24 這例,你們要守著,作為你們和你們子孫永遠的定例。
25 日後,你們到了耶和華按著所應許賜給你們的那地,就要守這禮。
26 你們的兒女問你們說:『行這禮是甚麼意思?』
27 你們就說:『這是獻給耶和華逾越節的祭。當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時候,他擊殺埃及人,越過以色列人的房屋,救了我們各家。』」於是百姓低頭下拜。

約一 29

29 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裏,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

聲演

「為什麼神要祂的子民守節期?」

「在《出埃及記》,摩西解說了逾越節的意義。在《約翰福音》,作者有解說由耶穌作為『神的羔羊』的逾越節是怎樣呢?有什麼特別意思?」

「逾越節,不是傳統的猶太節日嗎?基督徒也需要慶祝嗎?信了基督的猶太人又需要嗎?」

分享

按《出埃及記》第十二章,當神即將降下十災中的最後一災,就是要擊殺一切埃及地頭生的長子和牲畜時,神曉諭摩西和亞倫,他們二人要教導當時在埃及的以色列人如何躲避這場災難,並且要帶他們離開埃及的為奴之地。「逾越」有「越過」的意思,一方面描述神「越過」以色列人家庭而不擊殺他們的長子,另一方面描述神親自帶領祂的子民,「越過」一切攔阻,離開埃及為奴之地。

對於猶太人,逾越節是紀念及慶祝神對以色列的拯救,讓他們的民族重獲自由。神吩咐歷世歷代的每個猶太人每年都必須守這個節期,猶如要求所有猶太人定期且親自體驗出埃及這歷史事件。後來,猶太人在《出埃及記》敘事的基礎上,發展出豐富的節期傳統,有詳細的教導、預備、禮儀、活動等等。因此,這節期一直積極塑造猶太人,成為「屬神子民」的群體。

對於基督徒,逾越節更是指向神對以色列及全人類有更大的救贖。《約翰福音》記載了施洗約翰的宣告:「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這話正指出耶穌基督將完滿神對全人類的救贖:耶穌基督獻出生命作為贖價,世人藉著祂的寶血洗清罪孽,人能在基督裡展開新生命。可見,耶穌的犧牲所帶來的果效遠遠超過逾越節的祭牲。

你會問:基督徒需要慶祝逾越節嗎?根據《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的記載,耶穌在釘十字架的前一天的晚上,與十二位門徒共進了逾越節晚餐。耶穌在逾越節的晚餐之後,設立了「主的晚餐」。耶穌說祂是用血立新約,而這新約就是救贖之約。正如當年神藉著羊羔的寶血使以色列人免於第十災,耶穌基督拯救世人。世人藉著耶穌基督而擺脫罪和死亡的奴役,在基督裡擁有豐盛與自由。因此,不論猶太人與否,若果基督徒要慶祝逾越節,那必不可少的部分就是紀念及慶賀神在耶穌基督裡成就的救恩,並歡喜快樂地期盼基督再來。

思想/祈禱

神的救恩在歷史中展開,一代代傳承,跨越民族文化、地域與時空,即將要完滿。你期待耶穌基督的再來嗎?我們可怎樣預備自己的生命,迎接及慶賀耶穌基督的再來呢?請藉著禱告,尋求神幫助你,更積極預備自己的生命。

禱告

慈愛的天父,
讚美祢藉著耶穌基督拯救了我們,使我們有活潑的盼望!感謝祢透過節期,塑造我們成為屬祢的子民!求祢幫助我們認真看待節期的生活,好讓我們一年比一年更認識祢的話語,一年比一年更敬虔。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