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婦人連環不幸事件] 12月10日, 2021

前言

又到了耶西樹默想的時間。昨天的靈修提及,神通過妓女喇合保護以色列的探子,後來以色列人也成功攻陷耶利哥城,繼而也在應許之地定居。

不過在領袖約書亞的時代過去後,以色列人進入了士師時代,經常拜當地偶像而偏離神,卻又在每次身陷苦境時呼求神。不過神仍願意一而再差派士師拯救以色列人。在這個看似靈性幽暗的時代,偏偏有一件綻放靈性光輝的故事發生在伯利恆這個小城中。

讓我們先找一個安靜和舒適的空間坐下,閉起雙眼,慢慢呼吸,預備進入與神相遇的時間。

經文

波阿斯對路得說:「女兒啊,聽我說,不要到別人田裏去拾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裏,要緊跟着我的女僕們。你要看好我的僕人正在哪塊田收割,就跟着女僕們去。我已經吩咐僕人不可侵犯你。你渴了,可以到水缸那裏喝僕人打來的水。」路得就臉伏於地叩拜,對他說:「我既是外邦女子,怎麼會在你眼中蒙恩,使你這樣照顧我呢?」

波阿斯回答她說:「自從你丈夫死後,凡你向婆婆所行的,以及你離開父母和你的出生地,到素不相識的百姓中,這些事人都告訴我了。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報償你。你來投靠在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下,願你滿得他的報償。」路得說:「我主啊,願我在你眼前蒙恩。我雖然不及你的一個婢女,你還安慰我,對你的婢女說關心的話。」(得二8~13)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

故事簡述

路得是一位摩押人,因為嫁給移居到摩押的拿俄米的兒子,便連同丈夫的兄嫂成為拿俄米的家人。起初拿俄米一家是因以色列饑荒而從伯利恆遷移到摩押,不料後來拿俄米的丈夫連同兩個兒子都相繼過世,遺下三位寡婦,對她們來說可謂「連環不幸」。

後來拿俄米聽聞神使以色豐收,便打發兩位媳婦留鄉改嫁,打算獨個兒起身回去以色列。只不過路得放不下家婆,決心跟隨拿俄米,於是兩個「連環不幸」的婦人便一同回伯利恆去。

路得和拿俄米回去伯利恆以後,由於摩西的律法要求以色列人在收割時要將遺落的農作物留給窮人和寄居的(參利十九9~10),於是路得便自動請纓,要到田裡拾麥穗,好照顧拿俄米的飲食。但意想不到的是,路得恰巧在拿俄米其中一位富有的遠親波阿斯的田裡拾穗。剛才我們所講的經文,就是波阿斯和路得之間的對話了。

觀畫


今日所觀賞的畫比之往的古典一些,是由十九世紀的名畫家米勒(Jean Francois Millet)所繪的,這幅畫作的名稱叫《休息中的收割者(路得與波阿斯)》(Harvesters Resting (Ruth and Boaz),畫中所畫的雖然是十九世紀中的法國農民生活,卻是取材自剛才我們所讀的經文。

讓我們先靜靜看這幅圖畫,看看有甚麼地方引起你的注意……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話?


在這幅畫的右上方,我們看見有幾堆高大的麥垛,形狀像小山丘似的,但這些麥垛排列得尚算整齊。可以看見,農民已經完成他們的工作,可以休息下來。

於是我們在圖中的右下方,看見約十名農民,他們的衣著相當樸素,而且他們有的跪坐著,有的挨坐著,有的躺臥著。他們的坐姿顯得有點隨便,明顯地他們正在休息和用膳中。不過看看他們的眼神,他們不約而同地轉望左邊的事物。

在圖中的左邊有甚麼呢?我們看見一個戴著草帽,披著頸巾和外袍的男士。他帶著一個手拿少許麥稈、蒙著頭、衣著似村姑的女士過來,以歡迎的姿勢將她帶到其他農民面前,彷彿邀請女士加入用餐。但是。從女士低著頭,眼神下垂的畫面看出,這位女士相當靦腆,她不敢騷擾其他人,卻又難以推卻男士的盛意。

從畫中的標題我們大概猜出,畫中的村姑女士正是路得,而她旁邊的男士便是波阿斯。在聖經中描述的波阿斯是一位敬虔人。就好像剛才經文所讀,當波阿斯發現路得在自己的田中拾麥穗,他沒有因為路得的背景而嫌棄她,排拒她。相反,波阿斯肯定路得對家婆的用心,並讓她可以尾隨收割的女僕們拾穗,又讓她可以有水喝,在充分的支持下拾到足夠的麥穗,活得有尊嚴。波阿斯的出現,讓路得和拿俄米的生活漸漸過得安好。

默想:在畫家米勒生活的年代,當時法國出現一些只顧謀財而不理農民需要的田主。但波阿斯卻不是這樣,他願意向有需要的人慷慨分享,毫不計較自己的得失。在我們身邊,有哪些人曾慷慨地善待我們,使我們得著幫助和鼓勵?我又有否試過慷慨與他人分享的經驗?

眾所周知,後來在拿俄米的安排下,波阿斯迎娶了路得,並生下兒子,這個兒子後來又生了耶西,成為了大衛的祖先,也就是耶穌家譜中的一員。兩名不幸婦人本來的命運相當悲苦,卻因一位敬虔人的出現,在神背後的拖帶下,命運得著扭轉,生命得著平安。

在今日所讀的新約經文中,耶穌應許將真正的平安賜給跟隨祂的人。正如波阿斯的出現改變兩位窮寡婦往後的命運,耶穌的來臨要將人從罪惡所帶給人的苦困中扭轉過來。縱然人生有挑戰,甚至苦難,但耶穌基督要恢復人與神的關係、更要讓人間重現神的愛,令世界重燃盼望。在耶穌傳道的生涯中,我們看見耶穌曾改變撒馬利亞婦人的生命、又為抹大拉馬利亞趕出污鬼、亦成為了馬大和馬利亞的朋友。耶穌曾使不少婦人的命運扭轉,還有瞎眼的,瘸腿的,長大痲瘋的,聾耳的,貧窮的……等等,都因耶穌的到來而經歷更新的生命。

祈禱:祈求神賜你膽量和勇氣,敢於活出在人前活現基督的愛,向有需要的人分享資源,讓人能從你的生命中看見基督。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祢在人間常為人帶來驚喜,叫每一個留心祢足跡的人發現,祢能扭轉我們生命中的所有不幸和苦難。即或我們生命充滿挑戰,幫助我們繼續信靠祢,活出信仰的美善,使人從我們身上看見祢的同在。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