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0日, 2021

舊約書卷選讀:伯二十24~29 週五

伯二十24~29

20:24 他要躲避鐵器;銅弓的箭要將他射透。
20:25 他把箭一抽,就從他身上出來;發光的箭頭從他膽中出來,有驚惶臨在他身上。
20:26 他的財寶歸於黑暗;人所不吹的火要把他燒滅,要把他帳棚中所剩下的燒毀。
20:27 天要顯明他的罪孽;地要興起攻擊他。
20:28 他的家產必然過去;神發怒的日子,他的貨物都要消滅。
20:29 這是惡人從神所得的分,是神為他所定的產業。

淺釋

對於約伯的申訴,瑣法堅持人的苦難必是由於神的審判與懲罰。24、25節是以戰爭為題材的比喻:「鐵器」是指用於面對面攻擊的鐵劍,「銅弓的箭」的工用是作遠距離的追擊;「箭頭從……膽中出來」與「驚惶」是指致命的傷害與死亡的驚懼。其中所說的,是惡人遭報的公式:惡人因拒絕神的審判與管教,不認罪悔改,以至在神的審判下面對一波比一波嚴重的懲罰與災難。26~28節是惡人在這公式中的結局,其中「人所不吹的火」是指神烈怒的審判,「帳棚」是以色列人在曠野時期一家人同住的臨時搭建物,「帳棚中所剩下的」是指幸存的後嗣。29節是瑣法的總結:惡人的遭遇,是神的判決。言下之意是:在神的審判下,約伯縱使逃得了神如正面攻擊的審判,也逃不了神如利箭般無遠弗屆的懲罰,縱使勉強拔除利箭,也逃不了死亡,而且禍延後嗣,不留餘種,天地縱大,也無處容身,所有關於約伯的事與物,都會灰飛煙滅,不留痕跡。這無疑是對約伯的咒詛。

默想/祈禱

瑣法在約伯遭逢苦難的時候到訪約伯,原意是希望從信仰出發,幫助約伯走出苦難,但卻演變成對約伯的咒詛。為甚麼瑣法有這樣的變化?這變化對你有何提醒呢?

禱文

慈悲的天父,不少時候,我們不了解自己隱藏深處的我,特別是為惡的部分,有些時候更是披上屬靈的外衣,但發作的時候便為己為人帶來傷害。天父,求祢幫助我們更深的認識自己,並向祢開放,讓祢的道扭轉我們內裡的惡;求祢在我們要審判他人的時候,提醒我們主耶穌愛與憐憫的道理,停止我們可能為他人帶來的傷害,並使用我們給有需要的人適切的同行與幫助。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