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6日, 2021

舊約經卷:瑪三1~3 週一

瑪三1~3

3:1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進入他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仰慕的,快要來到。」
3:2 他來的日子,誰能當得起呢?他顯現的時候,誰能立得住呢?因為他如煉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鹼。
3:3 他必坐下如煉淨銀子的,必潔淨利未人,熬煉他們像金銀一樣;他們就憑公義獻供物給耶和華。

淺釋

瑪拉基是約與以斯拉和尼希米同期的一位先知,他宣講的對象是一班被擄歸回的猶太人。這些猶太人不僅活在四面受敵的處境之中,他們內部也存在社會不公、弱勢社群被欺壓和剝削的情況。從上文可以看到,他們投訴:「公平的神在哪裡呢?」(瑪二17)神於是藉瑪拉基先知作出以上的宣告。「所尋求的主」就是神自己,祂會差遣兩位使者來臨,一位是「預備道路的使者」,一位是「立約的使者」。「立約的使者」前來,表明神要與被擄歸回的猶太人重新立約,而「預備道路的使者」的任務,則是要清除神與這些猶太人重新立約的障礙。瑪拉基先知卻警告這班猶太人,當神降臨並彰顯公義時,他們也同樣要面對神公義的審判。事實上,在神的審判台前,他們也沒法「當得起」、「立得住」。但瑪拉基先知並非要這班猶太人感到絕望,相反,先知接著宣告救贖的信息,就是神要潔淨和煉淨他們,使他們的生命改變,可以藉著獻祭而得著神的赦罪之恩。

默想/祈禱

我們會因為看到不公不義之事而呼求神彰顯公義,特別是當我們是這些不公不義之事的受害者時,更是如此。讓我們省察,自己在哪些方面也直接或間接參與了這些不公不義之事?我們今天可以怎樣為神作「預備道路的使者」?

禱文

主耶穌基督,祢就是我們「所尋求的主」!祢是三一真神的聖道,卻超越聖俗的界線而降臨人間,宣揚使人得到潔淨和煉淨的天國福音。祢更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傾出立約的寶血,親自擔當了「立約使者」的角色。主啊!願祢的靈引導我們跟隨祢、效法祢捨己的樣式,成為為祢「預備道路的使者」,領人到祢的施恩座前,與祢立生命之約。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