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靈修] 頌讚主降臨 12月4日, 2021

頌讚主降臨

黑夜裡,凝望遠處星河,東方的博士闊步遠方,心候盼,以至貴珍寶同獻予降世君王。神差天軍宣講喜訊予牧人,說述這晚曠世大愛已到臨,榮耀至聖者降生於伯利恆,來救贖世人。頌讚恩主紓尊降生賜救恩,黑暗處有基督光照得享永生,萬國同頌讚歌,眾生極興奮,迎接新生主降臨。讓我高舉雙手感激神宏恩,拯救我,每一刻看顧,保守我心,全地要呈奉最歡樂歌頌音韻,傳頌救主基督降臨,賜福萬民。

默想歌詞

踏進十二月,是一年的尾聲,亦是我們思想耶穌基督降生的節期。這首詩歌帶領我們進入聖經描述在耶穌出生那一晚的場景。從東方而來的博士、宣講喜訊的天軍天使、在曠野的牧羊人,他們都一同為耶穌的到臨感到興奮不已。

耶穌基督在黑夜中紓尊降生,讓「黑暗處有基督光照得享永生」。人從前在黑暗中打轉、看不清去向,耶穌基督的到來如光劃破了這個原本暗昧無光的世界,爲人指示生命的道路。創造天地萬物、永恆的主竟然在這一夜踏進了人類歷史,開展救贖世人的計劃。祂卻不是以高高在上的姿態顯現,反而選擇謙卑成爲嬰孩,平凡不過地出生於伯利恆一個簡陋的馬槽。

想一下我們平常在生活中幫助我們看見有需要的人,雖然我們會嘗試理解他們的需要或感受,但亦不能夠完完全全明白他們。這是因爲我們不是他們,我們沒有完全一樣的經歷,就算有類似的經歷,但我們每個人的個性反應也不會一樣。

唯有耶穌基督,祂親自成爲擁有完全人性的人,與人去經歷人所經歷的。在當時候的社會,嬰孩被認爲是軟弱、低微和沒有價值的,因爲嬰孩連飲食都需要被照顧,需要依賴成人生存。然而,基督接受、接納了人的軟弱和有限,到一個程度願意冒如此大的險,成爲手無寸鐵的嬰孩,去面對這世界的醜惡,實現了神與人同在的應許。

或許我們聽過關於耶穌出生的故事,在教會生活的我們每年都聽一次。然而,這不是童話故事,我們不是聽完之後在當中學到道理而已,這個故事是與我們的生命有關的。當我們再次思想道成肉身這破天荒的神蹟,願我們再次被這份大愛震撼,驚嘆神愛我們竟然到如此地步!

經文和應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約翰福音 1:14)

結束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
感謝祢成爲肉身來到世界,
實現了神與人同在的應許,
與我們一同經歷人生的高低起跌。

祈求祢幫助我們效法祢虛己的樣式,
願意放下自己多一點,
更多去愛祢,並將祢的愛帶給身邊的人,
成爲他們生命的祝福。

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