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早已預備] 12月3日, 2021

耶西樹默想:第5日

前言

到了第五日耶西樹默想的時間。昨天的靈修提及,神呼召亞伯拉罕,離開父家並前往迦南去,亞伯拉罕憑信便出發了。期間亞伯拉罕多次為自己沒有後代而煩惱,但神至終也實現了賜他和妻子撒拉一個兒子的應許——以撒出生了!怎料在以撒長大後,神竟吩咐亞伯拉罕將以撒獻作燔祭。於是亞伯拉罕便帶著僕人和兒子到神指示的山去。在今日的靈修,就讓我們一同回顧亞伯拉罕獻以撒的故事。讓我們先找一個安靜和舒適的空間坐下,閉起雙眼,慢慢呼吸,預備進入與神相遇的時間。(半分鐘)

經文

他們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裏築壇,把柴擺好,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裏。」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創廿二9-14)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

分享

在《約伯記》中,撒旦曾向神控訴約伯:約伯之所以敬畏神,只是因為神賜給他無數的福氣。只要神拿走他的一切,他一定會離棄神。同樣地,亞伯拉罕一生常常蒙神賜福,究竟他愛的是神的賞賜還是神本身呢?至於今日的舊約經文,便給我們一個答案。

當亞伯拉罕聽到神吩咐他後要將最心愛的兒子獻上,雖然經文沒有交代亞伯拉罕的心境,但我們可以想像到,當時他的內心必定痛苦萬分。只不過,他仍決心採取行動,沒有半點猶豫。在千鈞一髮之際,神便通過天使阻止了亞伯拉罕,並為他「預備」了獻祭的公羊,代替本要被獻祭的以撒。「預備」這個字的原文有「看見」的意思。在亞伯拉罕獻以撒的故事中,亞伯拉罕「看見」神為他所「預備」的公羊,而神和後世的人也因而「看見」亞伯拉罕對神的大信大愛。

在今日的新約經文中,我們聽到一句老生常談的話:「神愛世人」,但怎樣才能「看見」神對我們的愛呢?從耶穌基督身上就能看到了。當世人陷於罪惡中不能自拔,神就為人「預備」了祂的愛子,在馬槽裡卑微降生,在十架上痛苦受死,為的是要讓世人的罪得到赦免,並得到重生做人的機會。


(http://marysrosaries.com/collaboration/index.php?title=File:Jesus_Carries_His_Cross_-_Sacrifice_of_Isaac_002a.jpg)

反思

從今日的經文我們可以「看見」亞伯拉罕愛神,過於神的賞賜;我們又「看見」神愛我們,甚至將祂的愛子毫無保留地獻上。當有人問我們「究竟你愛的是神的賞賜還是神本身呢?」,他們會從我們身上「看見」甚麼回應呢?請為神對我們的愛而感恩,並求神激發我們對祂懷有更深的愛。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在這個將臨期,我們再次被提醒祢何等愛我們,以致祢要差遣耶穌臨到人間。願我們被祢的愛所激發,不是為了賞賜而追求祢,而是自發地愛慕祢,因為祢對我們的愛,是世人所不能賜的。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