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羅門聖殿企劃] 12月14日, 2021

所羅門聖殿企劃

聲演

工人A:嘩,忙到爆呀。為咗起聖殿,都唔知籌備咗幾耐,搞呢樣搞嗰樣….
工人B:係囉,聖殿嗰份幅圖咁複雜,睇到我頭都暈埋。仲要用係山上鑿出來嘅石頭去起,搬來搬去,真係攰死我。
工人C:喂喂,好似話呢所羅門王今次要起一座超大超靚嘅聖殿去敬拜神喎。
工人A:扯… 邊有咁誠心吖,慌唔係呀佢急住要向其他國家show off咩,(扮所羅門講野,語氣囂張)睇下我地幾咁巴閉~
工人B:仲講?!d嘢唔洗做咩,快啦!

經文 王上六1, 11-13

1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四百八十年,所羅門作以色列王第四年西弗月,就是二月,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
11 耶和華的話臨到所羅門說:
12「論到你所建的這殿,你若遵行我的律例,謹守我的典章,遵從我的一切誡命,我必向你應驗我所應許你父親大衛的話。
13 我必住在以色列人中間,並不丟棄我民以色列。」

約四21-23

21 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
22 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
23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

淺釋

經文一開首特意提及自以色列人出埃及後的年份,將所羅門建聖殿這項工程置放在更大歷史的圖畫之中。出埃及事件代表了神對以色列民的拯救,神與他們有約的關係,而建聖殿亦正是神向他們施行拯救的實現。

經文繼而解釋聖殿的建造結構、設備、裝飾等,卻在中間第11-13節加入了神對所羅門和以色列人的約。建殿在即,不難想象所有人都忙於籌備,十分重視如何建造聖殿。

無可否認,聖殿是神與人同在的記號,聖殿建造得華美能夠具體提醒以色列民神的存在和偉大。不過,所羅門或多或少亦同時期望著透過建聖殿來向外族展現國威,從而鞏固國力,為國家的將來籌謀。因此,神提醒聖殿的基礎乃是神與他們約的關係,比起聖殿這座建築本身更加重要,是一切物質上的華美都不能夠取代的。這關係體現在神的子民順服神,遵行神的律法。神便應許與祂的子民同在,保守並供應他們所需。

然而,人隨後仍靈性黯淡,沒有一人符合約的條件完全遵行神的律法。因此,耶穌基督親自來到世界成就救贖,完滿了神與人同在的應許。在約翰福音的經文中,一名撒瑪利亞婦人問耶穌哪裏才是合宜敬拜神、親近神的地方。耶穌的回應帶出神與人同在是不受時間和地域限制的。「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的意思是人在靈性的主導下行在神的真理中。可見,雖然聖殿是人敬拜神、親近神的地方,但神與人的關係卻不是固定在其中,亦同時反映在我們如何在任何時候和場景中遵行神話語的教導,活出與神有關係的生命樣式。

思想

敬拜神是一種生命的態度,相較於外在物質或行爲,神更加看重我們的内心,並且祂不喜悅表裏不一的敬拜。
我們有沒有以與神的關係作爲我們生活、事奉的基礎?我們會否太著眼於完成各種事務,而忽略了與神建立關係?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主動與我們立約,應許時刻與我們同在。祈求祢教導我們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祢,順從祢的靈去行在祢的旨意當中,活出表裏一致地敬拜的生命樣式。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