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4日, 2021

將臨期佈置聖誕樹靈修默想(第三週) 週二

《路一13》

1:13 天使對他說:「撒迦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你的妻子伊利莎白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


《路一30~31》

1:30 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上帝面前已經蒙恩了。
1:31 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


《路二10~11》

2:10 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
2:11 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默想聖誕故事人物—天使

在《路加福音》所記載的聖誕故事中,天使是貫穿數段敘事的核心人物。天使曾向年邁的撒迦利亞預告妻子的懷孕及施洗約翰的出生;又告訴馬利亞關於即將成為救主母親的使命;並向牧羊人宣告嬰孩耶穌降生的喜訊。在每次的宣告中,天使都會提出「不要怕」作為起句。這句話既撫平對方的內心因看見天使而引來的不安,也讓對方能預備心靈,領受上主所吩咐那令人驚奇的信息和使命。不同的聖經人物因著清晰地領受了上主的吩咐後,雖然有些人物(如:撒迦利亞)曾懷疑天使的話,但因著他們各自以獨特的方式回應上主,神的救贖計劃就得以推展和實現。

交出生命主權

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一7)

省察

請靜聽天使向不同人物所說的話:「不要害怕……不要怕……不要懼怕!」面對未知的前景和挑戰,我們有否對神缺乏信心,對即將發生的事情感到膽怯?當神要通過祂的用人向我們宣講信息、或分享使命時,我們又會以甚麼態度來回應神呢?

祈求

請回想馬利亞對天使的回應:「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祈求神堅固我們的信心,使我們能減少疑惑,以剛強、仁愛、謹守的心回應各樣的處境和挑戰。

那報佳音,傳平安,報好信,傳救恩的,對錫安說:你的神作王了!這人的腳登山何等佳美!(賽五十二7)

立志

正如天使為耶穌降生的喜訊而四周奔波傳揚,讓我們向神立志,在將臨期內積極和用心地關懷身邊的人,與他人分享神與人同在的佳音。請為你的佈道對象及未信主的家人祈禱。

行動

請懷著謙卑的心,掛上自行預備的掛飾在聖誕樹上,或將樂譜或舉手敬拜的圖案貼在紙製聖誕樹上,象徵我們願意成為報喜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