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隊友] 12月15日, 2021

耶西樹默想:第十七日

但一8, 14-20

8 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
14 委辦便允准他們這件事,試看他們十天。
15 過了十天,見他們的面貌比用王膳的一切少年人更加俊美肥胖。
16 於是委辦撤去派他們用的膳,飲的酒,給他們素菜吃。
17 這四個少年人,神在各樣文字學問上賜給他們聰明知識;但以理又明白各樣的異象和夢兆。
18 尼布甲尼撒王預定帶進少年人來的日期滿了,太監長就把他們帶到王面前。
19 王與他們談論,見少年人中無一人能比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所以留他們在王面前侍立。
20 王考問他們一切事,就見他們的智慧聰明比通國的術士和用法術的勝過十倍。

太廿八19-20

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
20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淺釋

隨著猶大國亡國,但以理和三個朋友連同其他被選中的少年人被俘虜到巴比倫,去學習服事尼布甲尼撒王。當時巴比倫想要同化俘虜,透過控制俘虜的日常生活,例如飲食,去使他們融入巴比倫的文化慢慢成爲「自己友」。然而,但以理和朋友意識到不能站邊外邦敵擋神的文化,被巴比倫同化自己作爲神子民的獨特身份。於是,他們拒絕王原本提供的飲食,提出讓他們試行十天只吃素菜和喝水。蒙神的恩惠與保守,十天過後,他們的看上來甚至比其他用王膳的少年更「肥肥白白」,王便允許他們繼續豁免無需食用巴比倫的王膳。神更給予但以理和他的朋友恩賜,讓他們在巴比倫的學習大有果效。因此,在王面見這一批少年人時,這四個人的表現出衆,遠勝於其他外邦的術士和用法術的人。雖然但以理和朋友處於被擄流離、無人無物的境況,但重要的是有神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隊友」使他們處處經歷到神的恩典與保守。整個片段沒有出現驚爲天人的神蹟奇事,不過可見神的恩典從沒有離開,仍保守經歷亡國的他們能夠在異地逆轉勝,讓外邦人透過他們看見神的榮耀。

以色列人在當時是神所揀選的子民,理應是神與世人之間的橋梁,要履行將神的祝福帶給其他民族、讓他們認識神的使命。神的恩典並不單單臨到以色列人身上,更要臨到萬民。而耶穌基督到世上來成就對萬民的救贖,正正打破了地域、民族、階層等的藩籬,祂亦教導門徒要如此擴展福音。祂應許當門徒遵行祂的吩咐行時,便與他們同在。因此,門徒履行使命,將福音傳到地極,就代表是相信有主耶穌作他們的「神隊友」,相信祂的恩典與保守必定不離開他們。

思想

將福音傳開是相信無論環境如何,神必然同在的表現。我們在生活中有活出以馬内利——神與我們同在的生命嗎?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祢與我們同在,讓我們在實踐使命的時候經歷祢的同在與恩典。祈求祢加力給我們,無論面對順境或逆境,仍堅信祢與我們同在的應許,激勵我們有勇氣向未信的人傳講福音。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