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第三週] 馬利亞與喜樂 12月12日, 2021

馬利亞與喜樂 (路二 10—11)
前言

將臨期的四週主日有四個特別的主題。為鼓勵弟兄姊妹預備自己迎接基督降生,四週主日均設有主題式小組短聚靈修資料,配以不同的聖經人物作出默想,帶出等候、悔改、喜樂、平安四個主題信息。第三週主題是「馬利亞與喜樂」。

(安靜片刻)

祈禱(組員一)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透過耶穌基督帶來的救恩。祢的作為常叫人感到意外,就如馬利亞知道聖靈要藉自己感孕,叫她匪夷所思。但馬利亞卻憑著信,讓父神的旨意在她身上實現,為世界帶來平安的福音。祈求祢幫助我們學習馬利亞的生命樣式,配合祢在世的旨意。禱告奉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

唱詩

《馬利亞頌》
造物上主賞賜我百般恩惠,恩主原是永恆發出的光輝;
萬物盡要歌頌,祢愛遍於天地,萬代呈奉至崇至高的讚美。
高天之主降生世間,將黑暗苦痛驅散;今我尊主為大至高,心中湧溢我主喜樂。
我要歌唱,高聲讚頌,祢國度榮光無窮盡;
我要歌唱,高聲讚頌,永遠國度、榮耀歸與祢。

讀經(組員二)

在那些日子,馬利亞起身,急忙前往山區,來到猶大的一座城,進了撒迦利亞的家,向伊利莎白問安。伊利莎白一聽到馬利亞問安,所懷的胎就在腹裏跳動。伊利莎白被聖靈充滿,高聲喊著說:「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你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我主的母親到我這裏來,為何這事臨到我呢?因為你問安的聲音一入我耳,我腹裏的胎就歡喜跳動。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為主對她所說的話都要應驗。」(路一 39-45, 和修版)

經文淺釋

當馬利亞領受了天使的報訊,反覆思量聖靈感孕之事。最後,她決定往山區把這事與伊利莎白分享。從這事可看到,當馬利亞感到困惑之時,她主動尋求她所信任的屬靈人的幫助、分擔與同行。

當伊利莎白遇到了馬利亞,伊利莎白「被聖靈充滿」,表示她體貼和順應神的心意,回應馬利亞的來訪。聖靈引領伊利莎白正確地道出,馬利亞是「有福」的婦人。「有福」的希臘文原文指神對人講了好說話。馬利亞在婦女中最有福,因為她領受並遵照天使為她帶來神的話語,就是一份獨特的召命。馬利亞蒙神揀選和使用,有分參與神在世上展開的救恩行動,她的「有分」成為了她的的「福分」。

此外,伊利莎白腹裏的胎聽到馬利亞的問安便「歡喜跳動」。腹中的生命就是施洗約翰,他對神的作為特別有感應,對救主將要降生的喜訊歡欣雀躍不已。「歡喜跳動」是生命和生命力的展現,表達胎兒對神子降生的喜悅之情。

由此可見,「喜樂」是基督降生的首個反應,也是從聖靈而來的的屬靈情感。施洗約翰提醒我們以「喜樂」的情懷記念基督的降生,歡欣迎接基督將來的榮耀再來。

思想問題
  • 伊利莎白成為了馬利亞的屬靈同行者,幫助馬利亞辨識她獨特的經歷,並宣告她是配合神的計劃的有福婦人。今天,馬利亞的榜樣提醒了我們屬靈同行者有何重要性?自己又需要怎樣的裝備,才能成為別人的屬靈同行者呢?
  • 「喜樂」是由聖靈而來,是超越環境的屬靈情感,屬靈同行就是分享從神而來的喜樂。請檢視小組組員慣常的分享內容,我們的分享是否常充滿喜樂?還是不自覺的放負、批評、論斷,甚至是互相指責呢?我們怎樣在小組中建立「喜樂」的屬靈群體呢?
禱告回應

經文對我們發出了什麼信息?揭示了我們心中哪些幽暗或感恩的地方?請向神發出回應禱告,為從經文默想中引發出來的領受,向神的感恩、認罪、代求與立志的禱告。

默觀

安靜在神面前,靜心聆聽神的回應。

彼此分享

組長帶領各組員簡潔地分享剛才所領受的信息。

讀經(組員三)

「不要懼怕!看哪!因為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二 10-11, 和修版)

唱詩

《我心尊主為大》
我心尊主為大,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我神,以我的主為樂!
我心尊主為大,我心尊敬祢。

同誦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對世人的慈憐悲憫,叫聖子耶穌基督謙卑降生,讓我們更真實的認識祢對我們的愛。昔日祢呼召了馬利亞配合祢在世救贖世人的旨意,今天也求祢幫助我們學習馬利亞的謙卑順服,堅固我們的信心,懷著喜樂的心記念基督的降生,期盼祂的再臨。禱告奉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